喜马拉雅冰川加速融化 恒河20年后或干枯(图)

发表:2009-12-06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8年(上)和2007年(下)喜马拉雅山脉冰川对比(网络图片) 

美丽的印度恒河三角洲,承担了喜马拉雅山92%的融化雪水。近年来,由于全球变暖,恒河源头的喜马拉雅山冰川加速融化,恒河三角洲以及南部的洪水爆发频率正从10年一次加快到一年几次,不可预期的洪水和海啸正频频在这片土地上肆虐。

恒河三角洲是世界最大的三角洲,它宽320公里,开始点距海有500公里,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珠江三角洲,其人口也是珠江三角洲的3倍,是地球上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印度东北部最大城市加尔各答,是恒河流域的最后出海口,也是全球海拔最低的城市之一。它和邻国孟加拉国在内的恒河三角洲,承担了喜马拉雅山92%融化雪水的排洪任务,因而该三角洲是世界上最容易受到温室效应影响的地区之一。

珠峰上的苍蝇--不祥之兆

在过去百年间(1901~2000),印度的地表空气温度已上升了0.4℃。喜马拉雅山冰川的加快融化,将导致印度面临很大的气候差异,比如雨季到来时洪水泛滥,干旱季节却又滴雨不下。

今年年初,尼泊尔登山队员在珠穆朗玛峰5000多米处,发现了黑色苍蝇,这在几年前是根本无法想像的,因为那时候昆虫不可能在5360米的高处存活。登山队员还看到,在喜马拉雅山的川壁和斜坡上,能看到一条清晰的雪线,黑石头褪去白色后暴露在阳光下,这意味着数米厚的冰层仅仅在几十年内就融化了。

恒河列入世界十大濒危河

根据科学家的调查,这座冰川正在以每年后退10到15米的速度消融,比20年前快了一倍。世界自然基金会也已经把恒河列为世界十大濒危河流之一。根据联合国的气象报告,如果全球气候持续变暖,到2030年,恒河源头的冰川将彻底消失。

冰川加快融化后的影响巨大。包括长江、恒河在内的亚洲七大河流的水源都来自喜马拉雅山的冰川,如果该地区冰川加速融化的话,首先会使各大河流的水量暴涨,造成严重的大面积洪水泛滥问题。

其次,它会影响到全球40%人口用水的问题,几十年后出现无水可用的局面,专家们预料这些冰川最快在2035年完全消失,各大河流的水位将会降低,哺育印度北部数以亿计人口的恒河流域河床将变得干枯。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