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峰会闭幕 美中台下较劲(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09-12-07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11月15日,APEC与会领袖齐聚一堂,共同发表宣言。Getty Images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于11月15日闭幕。与会领袖发表联合宣言,表示要致力于在结构改革、创造经济机会以及减缓气候变化等三方面取得进展,并杜绝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而美国此次正面积极的态度,更是激励了这个看似松散实则紧密的经济组织。

美国亚太经营策略趋积极

一改过去布希对亚太地区的无心经营与僵化的政治策略,欧巴马试图以对话和解扫除深入参与亚太事务的窒碍之处。诸如打破惯例透过与缅甸高层的官方互动,让面临国际反对声浪下的缅甸军政府,得以顺势释出释放翁山苏姬的和解讯息,这也进一步让明年缅甸大选具有公正性的可能,避免未来在美国所参与的亚洲各区域组织中再度遭遇杯葛抵制。

欧巴马表示,最近几年,美国与一些亚太多边组织的关系脱节了。做为一个太平洋国家,美国将加入建构这个区域未来的讨论,也将完全参与这个区域的多边组织。

欧巴马出席新加坡亚太峰会途中,在东京的演讲宣布,华府有意加入扩大"泛太平洋伙伴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TPP是一个名气不大,范围包括汶莱、智利、纽西兰和新加坡的贸易协定。目前美国、澳洲、秘鲁和越南已表达加入的意愿,但是欧巴马的言论是迄今华盛顿态度最清楚的表达。

分析指出,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54.2%,贸易量约占世界的44%。这对于目前正自经济重创中蹒跚复苏的美国,自然是一个必须正视与积极争取的经贸区域。同时,中、日、韩等国也是目前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国,而中国为了避免币值升值,更是以人民币大量买入美元,累积大量美元资产。而这对美国的经济甚至政治形成了另一种足使双方两败俱伤的牵制力量。在这种微妙且不稳定的平衡中,即使强势的布希作风,到了任内后期,在经济风暴的摧残下,也不得不放低姿态,更何况承担复苏成败、积极求变、寻求以对话代替对抗的欧巴马。

贸易保护政策两面观

由于美国经济的严重衰退导致亚洲连带重创,也让包括亚洲在内的许多国家逐渐丧失对美元信心,相形之下也突显中国对亚太经贸日渐深化的影响力,并进一步掌握亚太政经局势主导权。德国《商业日报》评论说,当美国投入愈多精力克服金融危机,中国就透过签订贸易条约、投资基础建设等方式进军东南亚,填补美国留下的真空,这对近十年来不曾用心经营而影响力逐渐势萎的美国,自是一个严重警讯。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此次峰会中的态度相对强硬许多,尤其是中国最为关注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目前全球35%的反倾销调查和71%的反补贴调查针对中国出口产品;而伦敦经济中心的数据同样表明,目前世界各地正在计划或准备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还有134项,其中有77项是针对中国。

胡锦涛在会议中将话题锁定多边贸易体制,表示中国支持建立公平、合理、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对于各方关切的人民币升值问题,更是不做表态,中方仅在会议中做出"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助于全球经济的稳定"的说法,而美方则只表明维持强势美元是因为美国在全球经济地位的重要性。

中国经济分析家指出,与西方的贸易摩擦,是中国出口高增长后的必然结果,并且有一定的现实背景,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中国的出口形势。而从国际环境来看,中国对外关系中最为重要的中美关系发展良好,欧巴马并不遏止中国的发展。在外部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有利于中国进行结构调整,实现经济持续增长。

中国的一场危险游戏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欧巴马的姿态并不代表国会的态度,外交上的和缓对话,也不足以放宽反倾销政策。中国政府对人民币的深度干预,在根本上已然破坏了美方的信任机制与耐心,双方巨大的贸易逆差,更进一步激化美国人民在经济话题上的严重不满,而受人民选票支配的国会,自然不会在此议题让步。

美国贸易报告显示,今年8、9月之间贸易赤字大幅增加,类此报告势必相继公布。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克鲁曼表示,当美国贸易逆差、中国贸易大幅顺差、美国劳工失业人数高升并陷入困顿等等讯息被月复一月的报导出来时,势必导致美国国会更深层的不满,所造成的后果终将更为严峻。他表示,但遗憾的是,中国领导人并未觉察到此一危机,不仅漠视改变货币政策的必要性,同时还要求美国提高利率、抑制财政赤字等等。中国正在玩一场危险游戏。

气候变迁议题无结论

全球关注的气候变化也是本次APEC讨论的重要议题,但是宣言中并没有设定具体的减排指标。先前公布的宣言草案曾表明到2050年要比1990年减少50%,不过这一目标却在闭幕宣言中被删除了。

APEC的21成员国在闭幕宣言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APEC的作用,并强调杜绝一切形式保护主义,寻求在2010年总结多哈会谈。不过,在市场汇率与全球暖化议题上算是交了白卷。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杂志51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