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物性蛋白恢复进口台湾 又见三聚氰胺

作者:记者王昶闵丶黄以敬/台北报导 发表:2009-12-08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批两万四千公斤的中国进口植物性蛋白粉,被台湾海关验出含有0.069ppm三聚氰胺而违反不得检出的规定,外界这才知道,原来早在今年六月下旬,台湾卫生署已悄悄松绑中国乳制品与植物性蛋白的进口规定,开放咖啡丶糖果丶饼乾与植物性蛋白进口!

去年中国爆发三聚氰胺毒奶风暴,数十万婴幼儿受害丶甚至造成死亡。当时,不只中国奶粉丶奶精丶乳制品,就连食品添加剂铵粉丶蛋白粉都被验出三聚氰胺,为平息民众恐慌,台湾卫生署去年九月二十一日全面禁止中国奶粉丶奶精丶乳制品丶植物性蛋白食品进口。

六月偷松绑 中国乳制品进口

事隔一年多,台湾的受害食品厂商求偿迟迟没有下文,但政府却已在今年六月下旬松绑中国乳制品与植物性蛋白进口,却仅知会政府相关部门与食品业者,而未告知包括消费者保护团体在内的民间团体。

卫生署昨日强调,当初部分开放是参考国际上对中国相关食品的管理规范而决定,但我国现所采取的逐批检验丶不得检出的标准,依旧比国际上的2.5ppm标准严格许多,且目前中国制的奶粉丶奶精丶婴儿奶粉丶铵粉与卵白蛋白(含鸡蛋的蛋白粉),仍不得进口。

根据卫生署统计,近半年来,有四百多批中国咖啡丶糖果丶饼乾丶植物性蛋白进口,但在逐批查验下,有两批植物性蛋白粉被验出三聚氰胺,浓度分别为0.11ppm与0.069ppm,违反我国不得检出的规定,但合乎欧盟丶美国丶澳洲等多数国家的标准。

进口该批蛋白质粉的台北市某食品业者表示,该批产品属食品添加剂,是类似黄豆粉的植物性蛋白,该公司曾将抽验样本送新加坡做第三地检验,都没有问题,这次被验出三聚氰胺,令他们想不通,上周已向卫生署提出申请复验。

重新开放 连消基会都不知情

对於卫生署重新开放中国乳制品与植物性蛋白进口,消基会董事长谢天仁相当讶异丶「完全不知情」地指出,大家都以为中国这些产品还是被禁,卫生署却像是「偷偷摸摸」地重新开放,卫生单位的诚信让人失去信心。

谢天仁并指出,从中国毒奶事件迄今,政府及主管机关根本无力协助厂商向中国求偿,如今是前面把关不力丶後面又偷偷放水重开放进口,政府对民众食的安全把关及保障机制明显都已失灵,问题很严重。

专家吁以最严格标准把关

林口长庚医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梁表示,中国的三聚氰胺经常会混掺三聚氰酸,会使毒性增强十倍,更易造成肾结石而伤害肾功能,政府应用最严格的标准来把关,而且有任何扩大开放进口的政策,都应公开告知民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