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帮你了解气候峰会(图)

作者:丹婷 天行 发表:2009-12-09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哥本哈根贝拉中心 (网络截图)

【看中国记者丹婷/天行编译】

1. 气候峰会开会的地点和时间?

联合国气候峰会于2009年12月7-18 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贝拉中心(Bella Center)举行。

2. 为什么叫缔约方第15次会议?

联合国气候峰会全名叫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英文是"2009 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缩写为 "COP15"。气候峰会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成员国家每年召开的会议,今年是第15次会议。签署了《公约》的国家,被称为《公约》的缔约方。

3. 什么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1992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50多个国家制定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简称《框架公约》)。制定《公约》的目标是促使成员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避免有害的气候变化, 但它不包含任何强制性要求。

4. 2009 年气候峰会的参会者?

包括来自193个《公约》成员国的官员和部长,此外,各式各样的绿色和平组织,企业和对气候感兴趣的个人也将占一大部分。将有1万5 千人参加这次峰会, 到会的新闻记者就有5000人。

在大会的第二周预计还会有110个国家首脑参会。

5. 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的目标是什么?

目标是制定一项取代《京都议定书》的新协议。2012年《京都议定书》将到期。如果新的协议通过后, 就可以在京都协议到期后启动。

如果在本次会议上,各国不能达成共识、并通过新的决议,那么在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全球将没有一个共同文件来约束温室气体的排放。因此,本次会议被喻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

6. 什么是《京都议定书》?

1997年12月,第3次缔约方大会在日本京都举行,会议通过了《京都议定书》,作为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补充条款。

《京都议定书》对2012年前主要发达国家减排温室气体的种类、减排时间表和额度等做出 了具体规定。这是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京都议定书》于2005年开始生效。根据这份议定书,从2008年到2012年间,主要工业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 上平均减少5.2%,其中欧盟将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削减8%,美国削减7%,日本削减6%。发展中国家没有义务实施这份议定书。

7.多少国家签署了《京都议定书》?

到2009年2月,一共有183个国家通过了该条约(超过全球排放量的61%)。美国作为京都议定书的参与国之一,既不签署该条约也不从条约退出。

8. 如果一个国家没有履行《京都议定书》的要求, 意味着什么?

如果一个国家在2012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日期截至时未能履行《京都议定书》的要求时, 那么在《京都议定书》结束的第一承诺期内没有减排的二氧化碳的释放量将会被加入新的议定书当中。《京都议定书》没有规定对不能履行协议的国家的惩罚措施。

9. 相对于新协议目前存在最大分歧是什么?

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有多少发达国家愿意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又有多少发展中大国,如中国和印度等国愿意限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长。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如何提供资金援助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和适应气候的变化。

10. 东道国丹麦的角色是什么?

作为东道国,丹麦一项任务是做好大会的后勤, 同时准备一份与会者达成协议的协议文稿。还有,东道国的另一项任务就是做与会者协商时的调解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