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新闻:台日关系急速冷冻

作者:驻日特派员张茂森/东京八日报导 发表:2009-12-09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朝日新闻」今天刊登一篇分析台日关系的评论报导指出,斋藤正树辞职是「马英九政府与日本政府高度互相不信任的结果」,与民进党政府比较,台日关系「已急速冷冻」。

该报导指出,重视日本的民进党执政时,台日关系被认为是「处於七二年断交以来最高峰状态」,但自去年六月以来,钓鱼台附近的沈船事件发生时,当时阁揆刘兆玄出言「不惜和日本一战」,而使关系恶化。

由於日本的立场是「不谈论台湾法定地位」,对斋藤的台湾地位未定论,事後斋藤本人和日本外务省都认为确有问题,在谢罪後,马总统与政府重要干部还是拒绝见斋藤,同时利用媒体进行批判,「这种强硬手法让日本政府感到非常不愉快」。

马政府一再以札幌开馆丶工作度假的实现等强调其重视日本,但是纷争照样不断出现,「伤害民进党时代的台日关系一体感」,日本国内也因自民党丢掉政权,以自民党为主的「日华议员恳谈会」成员大幅减少,一般认为「只重视自民党的马政府与民主党的管道很细」,台日关系的改善并非容易。

该分析报导指出,台湾与中国因关系改善双方互访激增,日本的存在感下降,台日相关人士认为,「台日关系的恶化只有图利中国而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