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又见冰山 香港两倍大(图)

作者:编译庄蕙嘉 发表:2009-12-10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南极部冰川学家指出,一座19公里长、面积140平方公里、接近香港岛2倍大的冰山正往澳洲南部漂浮。(法新社)

美国太空总署提供的卫星照片分别显示,该冰山约10年前原本在南极冰棚内漂流(圈圈处),上月5日却已漂往距澳洲南部1700公里的海域。(法新社)

继上月中旬澳洲东南方海域惊见巨大冰山后,科学家9日又在澳洲南部外海发现另一座大冰山,面积几乎是香港的两倍大。

澳洲南极冰川学家杨恩表示,这座大冰山长19公里,面积约140平方公里。香港岛的面积约为78.4 平方公里,这座冰山面积几乎是香港岛的2倍。

冰山目前在距澳洲南部约1700公里的海域。杨恩表示,19世纪以来,他不知道有如此巨大的冰山出现在这个区域的例子,因此这堪称百年一见的现象。

冰川学家指出,这座冰山约为10年前自南极冰层崩裂,本来一直在南极洲地区缓慢漂移,但最近漂浮路线大变,往北漂至澳洲南方。杨恩说,这座冰山原本更大,面积近400平方公里,在漂流过程中崩解成两座冰山。

上月12日,澳洲南极部亦在东南方麦夸利岛附近发现两座大冰山,其中一座约是北京鸟巢体育场的两倍。

同月23日,逾百座南极冰山正罕见的朝纽西兰南岛漂移,为该国外海1931年以来首次发现冰山,纽西兰政府甚至发布沿海航运警报。

纽西兰外交部长墨瑞9日在威灵顿召开的南极公约国家会议中指出,南极冰山接二连三往纽澳漂移,公约国必须尽快制定新规定,保障南极观光船的航行安全。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