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藏唐抄本《滕王阁序》与中国版有1/4不同

发表:2009-12-10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日,江西省滕王阁文化促进会在南昌成立。记者从成立大会上获悉,唐代著名诗人王勃的千古名篇《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即《滕王阁序》)惊现日本版,而且该版本四分之一的内容竟与目前中国流传的版本不同。江西"滕学"专家称,日本版的《滕王阁序》可破解诸多历史文化"悬案"。

《滕王阁序》惊现日本版

"南昌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这是《滕王阁序》中的开篇,然而在日本皇宫公元707年(日本庆云四年)收藏的《滕王阁序》中,这句诗却是"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

9日,记者从江西省滕王阁文化促进会成立大会上获悉,千古名篇《滕王阁序》在日本有一本唐抄本,是王勃写《滕王阁序》之后第26年流入日本的,此抄本被业界认为是现存最早的《滕王阁序》墨迹。

"为了滕王阁文化,我先后多次去日本,在日本皇宫,我们有幸目睹了日本收藏的唐抄本《滕王阁序》,通过文字对比,结果发现该版本有四分之一的内容与中国版本的《滕王阁序》不同。""滕学"课题组主要负责人、江西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陈江告诉记者,现在日本版本的《滕王阁序》已经成为他们国家的国宝,列为了"日本文化财",翻译成中文为--日本人的国宝。

日本版有望破解诸多历史文化"悬案"

江西滕王阁文化促进会会长陈红认为,日本版的《滕王阁序》可破解诸多历史文化"悬案",如"豫章故郡"后来如何成了"南昌故郡",这是因为后来者避讳唐代宗(名李豫)而改动,另外"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中,落霞、秋水、长天等都是自然景观,缘何突然冒出来动物"孤鹜"一词,而且"鹜 "是野鸭,一般是成群的才会齐飞,单个的野鸭不可能齐飞,这一直困扰历史学家与文化学家,成为文坛一宗"悬案"。

"在日本皇宫收藏的《滕王阁序》,我发现这句却是‘落霞与孤雾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里‘孤雾'比‘孤鹜'更为恰当。"陈江告诉记者,明年江西省滕王阁文化促进会将通过外交部,与日本皇宫商议借出日本版的《滕王阁序》来南昌展览,届时市民可一睹日本版的《滕王阁序》。其中四分之一的不同内容,对研究唐文化、破解《滕王阁序》中留下的历史文化"悬案"大有帮助。

江西将开发滕王阁文化资源

国际知名农业考古专家、江西著名学者陈文华认为,滕王阁不仅属于南昌与江西,滕王阁更是国学的、历史的、世界的文化遗产,研究滕王阁文化,有利于以滕王阁文化资源为依托,挖掘、整理、传承并弘扬以滕王阁为代表的赣文化,实现树立与打造江西文化品牌,为经济发展提供文化名片。

记者从江西滕王阁文化促进会了解到,本报曾经报道过的,"滕学"课题组最新研究的成果--《滕王阁前身为江南第一粮仓》,将得到开发利用,目前江西有关部门正在结合这一课题成果,在南昌与高安选址,拟筹建中国粮仓博物馆(或称"中国农业博物馆"),使这一课题成果迅速形成具备本土知识产权的文化与技术产业体系,转化为江西经济、文化、旅游等社会领域的巨大生产力,让江西的文化资源成经济优势。


来源:大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