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部制改革副职超限 出现1正9副

发表:2009-12-11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市政府新一轮机构改革自9月启动以来,目前已基本尘埃落定。但昨日记者根据"大部制"改革前后各部门的副职领导名单对比发现,虽然改革后政府工作部门和办事机构从49个精简为40个,但多数原有副职职位得到了保留,不少新成立的委、局领导名单中,都超过了原则规定的4名副职,最多的甚至出现了 "1正9副"。

相关人士分析,这种可能是过渡时期的"特殊情况",出现"一正九副"这种情况在其它城市的机构改革中也同样存在。也许随着机构改革的逐步深入,这些"超额的干部"会被逐步消化。

6个大部门副职超限

今年9月,广州启动了自1983年以来的第5次政府机构改革。

针对领导职能精简,之前对外公布的《广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曾明确提出:除个别部门外,市政府工作部门行政领导职数一般按1正2副配备;综合部门可增设1名副职;特殊情况的,最多不超过4副;总工程师等专业技术性领导职数严格对应国务院、省部门规范配备。

然而,记者对比改革后的副职领导名单发现,在涉及改革的各部门中,只有市金融办、市民防办两个部门,是按照1正2副配备。

此次机构改革后,广州共成立了大建设、大交通、大文化、大城管、大林业、大水务、科学和信息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城乡规划9大部门。在新部门的领导名单中,有6个部门的副职领导超过了规定的4名,剩下3个部门配备(市城管委、市林业和园林局、市规划局)的副职领导,也均为规定的上限---4名。

原有副职不见有人下

记者发现,相关部门被撤并后,原副职绝大部分都到了新成立的部门任职。如新成立的市交通委员会挂市公路管理局牌子,不再保留市公路管理局,该局3名副局长均转为市交委副主任。而市交委原有6名副主任,其中1名因年龄关系任巡视员,加上原公路局的3名副局长,如今市交委已经有8名副主任。

目前,副职领导人数最多的是市科技和信息化局,配备了1正9副,外加1名总工程师,成为副职人数最多的一个部门。该局是整合原市科学技术局、市信息化办公室和原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这3个部门和机构组建的。除了原市科技局副局长叶力任副书记外,原市科技局的3名副局长、原市信息办的4位副主任和原市无线电办(副局级单位)的1名主任,都成为了市科信局副局长。此外,市留交办主任詹德村也被提拔为副局长。

延伸阅读:网民曝河南新乡有11个副市长 编制超铁岭

12月2日,网民"朝北"在荆楚网东湖社区爆料,称河南省新乡市副市长编制比铁岭还多了2个,有11个副市长,16个副秘书长、6个调研员。

江西德兴设10个副市长

近日,网上出现一篇热帖,其内容指出,江西一30来万人口的城市,副职官员之多让人吃惊,认为这样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记者联系了德兴市委办公室一名副主任,他说,这些有可能是上面挂职的,也可能有免去的官员,但现在没有正式离职或交接完毕,也有可能是资料还未整理更新。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