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和典故

作者:季欣 发表:2009-12-11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成语有一个特点,即它们大多数有出处,或是源自历史故事和传说,或是出自历史人物的话语和诗句,这就是典故。有很多成语,不知其典故也无碍,从字面上就能看明白它的意思;但也有一些成语,必须了解其背后的典故,才能懂得它的含义,并正确地加以运用。

"大材小用"就属于上述第一种类型。这句成语人们常放在嘴边,是直话直说,意思毋须解释都能明白的,有些人甚至并不知道它还有典故。"大材小用"出自陆游的诗句:"大材小用古所叹,管仲萧何实流亚。"

有一些成语的整体含义已为人熟知,但其中个别词语却不大容易理解,这就要从相关的典故中去找答案。比如"天真烂漫",常被用来表示少年儿童的纯真,其中"烂漫"就是一个需要加以辨识的词。"烂漫",也写作"烂熳"或"烂缦",常用来描绘花草的绚丽或茂盛,也可以形容人的性情。杜甫有"主人情烂熳,持答翠琅玕"的诗句,宋代苏舜卿也写过"得书所赋诗,烂漫感怀抱"。在上面两诗中,烂漫 ( 或烂熳 ) 都用来指人,是"热情"和"真诚"的意思。"天真烂漫"作为四个字一体的成语,则是源自元代夏文彦对郑思肖所画墨兰的评价。郑思肖是画兰的高手,笔下的墨兰纯洁自然,夏文彦将画作的这一特点总结为"天真烂漫,超出物表"。"天真烂漫"后来变为成语,用来指人,表示人性的自然和率真,没有矫揉造作。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些成语虽依典故而立,却不拘泥于典故,其含义可以和典故原来的寓意不尽相同,甚至完全不一样。

成语"朝三暮四"出自《庄子.齐物论》中的一段话:"狙公赋芧,曰‘朝三暮四',众狙皆怒。曰‘然则朝四而暮三',众狙皆悦。"这是一则寓言,说的是有一人用橡实喂猴,开始说早上给三颗,晚上给四颗,猴子嫌少不高兴,那人改口说,那就早四颗晚三颗,猴子以为多得了橡子而转怒为喜。

庄子的这则寓言旨在告诉人们,有些事表面上有变化,实质却没有变。后人也有借此寓言,告诫人们不要受人花言巧语的愚弄。然而如今"朝三暮四"作为成语使用,其含义已经变了,它被用来比喻做事拿不定主意或反覆无常。

 "难兄难弟"常用来指两人同处困境,或彼此曾经共患难,还可以用作讽刺,意思是说两人都不好。拿这一成语的含义和其原来的典故作比较,就会发现二者的差异很大。

"难兄难弟"一语出自南北朝时刘义庆的《世说新语.德行》中的一段话:"陈元方子长文有英才,与季方子孝先各论其父功德,争之不能决,咨于太丘。太丘曰:‘元方难为兄,季方难为弟。'"

这段文字说的是,东汉人陈寔(太丘),有两个儿子元方和季方,父子三人都很有才学,也同为当时的名士。元方的儿子长文和季方的儿子孝先,常在一起比较和评论他们父亲的功德,为此争论不休,谁也不能说服谁,于是就去找祖父做评判。

陈寔回答是,二人父亲的道德和才学都很好,难分高低。

此外,也有人认为"元方难为兄,季方难为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二人父亲的功德都很高,旁人很难与他们两人比肩。

无论依据哪一种解释,在原来的典故中,"难"都是"不容易做到"的意思,而在如今使用的成语"难兄难弟"中,"难"却是"灾难"和"不幸"的意思,二者在普通话中的发音都是不一样的。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反而不能为典故牵着鼻子走。

所有的成语都是约定俗成的,经过长期使用,已经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寓意和适用环境,如果死扣其原始的典故,就解释不清楚了。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