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 惨登「华语世界第一文盲」

发表:2009-12-16 1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知名作家余秋雨近来流年不利,前阵子他为南京钟山风景区撰写碑文,因用词不当、自我吹捧而惨遭学界和网民修理。一周后,网民又拿余秋雨开刀,嘲讽余的文章只求文采,没有真情实感,更无悲天悯人情怀,符合现代文盲定义,鉴于余的名气,故尊其为「华语世界第一文盲」。

日前,重庆市西南大学扫盲中心编写一本《新编实用扫盲教材》,对现代文盲重新加以定义,包括不会理财、不了解用电常识、不懂网络用语,乃至不遵守红绿灯等,都纳入「文盲」范畴。这原本和余秋雨无关,但余的一手钟山碑文,因错误百出而震动文坛,使人不得不又想起了他,嘲讽他的文章甚至登上《新华网》,顿时传遍全球。

网民尊余为「华语世界第一文盲」的理由之一,是他一昧追求文采,未见真情实感,即便余有才华,他文章里的赘字和无病呻吟,就像炒冷饭时打了一个鸡蛋,让人多吃两口而已,毫无美食感动可言。

曾和余秋雨有过论证的上海《咬文嚼字》编委金文明,透露三年前余为江苏泰州名胜望海楼作《望海楼新记》,内容提到泰州望海楼初建于南宋绍定二年,又云范仲淹、欧阳修等人曾登临此楼,余的时空错乱,很快传为笑柄,因为范、欧阳两人乃北宋人士,望海楼初建时,此二人早已作古,何来一游。网民笑称,这也许就是余秋雨的「超现实之作」。

另有网民感叹而称,文人因有民生之心、忧国忧民而名垂千古,如杜甫未能救民于难而「泪满襟」,今见秋雨为钱财曝光率而上电视;古有陆游「但悲不见九州岛同」,今见秋雨钟山碑文手书「斥资五十亿,搬迁十三村,移民两万余」而叹为经典,对照古今,岂能相提并论。

网民认为,余秋雨已非作家,而是地道的「书商」,不求真情文章,只求著作畅销大卖。一位自称「水玻璃」的网民说,当文人趋于物质和功利以后,一切都变质腐化,除了商业价值,再无其它。另有网民指出,其实识不识字、有无文采只是必要条件之一,要想成为文化人,心系社会、悲天悯人才是重点,「心盲了,堆砌再多的辞藻也是枉然。」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