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坦承买不起房

发表:2009-12-16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电视台知名座谈节目「面对面」,日前专访大陆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分析大陆高房价怪象。贺铿在节目中爆料,现在房价高到他也买不起房。他更点名批判,地方政府带头乱炒地,才让房价持续狂飙;但地方政府不靠土地转让金又无法过活,所以才纵容房市炒作行为蔓延。

以下是贺铿在节目中与主持人对谈的内容。

房产泡沫来自炒地炒房

问:我冒昧问一句,您是副部级官员,您的工资能买得起房吗?

答:买不起!我敢说你买一套也挺难的。你这样的名主持人收入,我这样的干部级都不能买户象样的房,那更多人就没办法买了。

问:现在的房价正常吗?

答:现在房市并非有人真正买得起房,使居者有其屋。部分城市房地产有泡沫,一是因政府炒地,另外一个是社会资金炒房。

问:政府炒地?

答:我们的地王是怎么形成的?地都是国有,都是政府管的,这不是政府炒地是什么?

问:地方政府说我是按土地挂牌拍卖制度卖,有人愿意出高价就卖了,这怎么叫炒?

答:那中央把土地转让金给没收,你看地方怎么说话。

问:地方觉得我就靠这点土地出让金了。

答:能靠吗?土地是国有的,难道是你地方的吗?

问:现在分税制,大部分钱交给中央了,地方的资金只能从土地出让金来,这是现实。

答:那如果把地价越炒越高,使房地产泡沫呢?北京不久前出现的地王,在那盖起来的房子每平方公尺超过2万人民币(约每坪32万台币)。且有些人买房不是为了住,而是为了再转手,再赚钱。

地方政府舍民生顾抢钱

问:您这判断依据从哪来?

答:许多调查显示,北京好多买房人,房子一开盘,跑去买十套二十套不是稀奇事,但我们应该让更多人买得起房才对。我们有一些商人、理论家,他们还不如1000多年前诗人杜甫的观点。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就是说大多数人买得起房子才是正道。

问:所以您认为该怎么做?

答:有两点,一是中央要没收地方土地转让金,遏止地方政府炒地。二是透过卖房子赚钱的人,要高高地征你个人所得税。比方你200万买一套房子,你现在300万卖出去的,如果我收你80万个人所得税,我看你还炒不炒!

问:征高税这话出来肯定会有人骂。

答:肯定的!但我相信13亿人当中有12亿半是拥护的。

问:征税也不难,为什么遏止房价这么多年没有实现?

答:我认为很多地方就是希望房子维持一种泡沫化的状况,因为只有这样他才会有钱用,他不会考虑整体国民经济是不是健康发展的问题。


来源: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