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成东欧最大移民接收国

发表:2009-12-16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移民组织12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表示,自1990年以来,捷克境内的外来移民人口数量增长了13倍,捷克已成为东欧地区最大的移民接收国。

20年移民激增13倍"移民返乡"计划难以奏效

根据国际移民组织的数据,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量外来移民,特别是来自亚洲国家的移民,纷纷涌入捷克。20年间,捷克境内的合法移民数量增长了13倍, 目前共有合法外来移民约40万,占捷克人口总数的4%以及该国劳动力人口的6%。相比波兰、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以输出移民为主的东欧国家,捷克已成为东欧地区最大的移民接收国。

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捷克经济陷入低谷,众多企业破产或大量裁员,失业率不断增长。外来人口的失业率更是数倍于捷克当地民众。数据显示,目前捷克外来移民中的就业人口为23万人,比2008年11月减少了20%。为缓解日益增长的就业压力、维持社会稳定,捷克政府在今年2月启动了一项"移民返乡"计划,通过免费为移民购买返乡机票以及发放部分现金补助等措施,鼓励失业的外来移民返回祖国。但迄今为止,"移民返乡"计划收效甚微,只有约2000名移民通过这一计划离开捷克,返回祖国。更多的外来移民选择留在捷克,继续打拼。

移民激增有利有弊捷政府加强管理和引导

长期以来,捷克的人口出生率在欧洲属于最低之列,人口一直呈现缓慢增长甚至负增长的趋势,再加上捷克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愈发严重,已威胁到捷克社会的正常发展。捷克官方预计,到2020年,捷克65岁以上老人将占到全国人口的22%。在这种情况下,外来移民大量涌入缓解了捷克劳动力人口的不足,而且外来移民中的大多数都拥有较高的学历和较低的工资要求,为捷克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但移民的大量增加也给捷克社会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社会治安不佳和犯罪率高的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移民聚居社区的顽疾。为消除各种负面影响,帮助外来移民尽快融入捷克社会,捷克政府准备吸取法国、德国、瑞典等移民接收大国的移民管理经验,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强对外来移民的管理。措施之一就是实行更加严格的准入制度。移民官将对移民候选人的经济和社会背景进行更加详细的了解和审查。而外来移民获准进入捷克后,捷克政府将在语言、教育、就业等方面向外来移民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服务和相关培训,帮助他们改善生存状况,尽快融入主流社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