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商集团被指借办《同一首歌》圈钱过亿

发表:2009-12-17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央视《同一首歌》屡屡传出要停播的消息,但是商家借其名义圈钱的怪事仍时有发生。

近日,武汉武商集团多名供应商向《每日经济新闻》反映,武商集团借50周年庆邀请《同一首歌》为名,强行要求供应商提供《同一首歌》活动赞助费,并按照全年销售额摊派,数额从几千元到十几万元不等。他们初步计算,武商集团借此圈钱或达上亿元。

对于上述指责,鄂武商A董秘李轩称“我们都是按照合同去收费的”,并表示公司将会对此事展开调查。

供应商:我们被武商集团强行扣款

12月13日,武汉。

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武商集团供应商刘波(化名)一行心情极为矛盾:到底该不该把这件事告诉媒体?因为如果走漏了消息,他们很可能失去每年与武商集团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元的合同。最终,他们决定把事情说出来。

刘波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供应商结算费用明细,指着上面的“周年庆典服务宣传费”说:“平常账单上只有商品服务管理费、转新店服务推广费等,这次突然加了一个名目'周年庆典服务宣传费',金额为2.5万元。”

刘波说,这是双方合同中没有约定的款项。按照合同约定,如果要另外扣款,要征得供应商的同意并签字,但这次,武商集团直接就扣了。

在被扣款后,刘波马上打电话给武商集团的采购员询问。采购员告诉他,这是集团统一扣的,只是每个供应商结账时间不同,所以扣款的时间也不同。

随后,刘波又拨通了几个同是武商集团供应商的朋友的电话,发现几乎所有供应商都被以相同名义扣了钱。

为求证刘波所言,1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武商集团旗下位于汉口复兴村的武汉武商量贩连锁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商量贩)总部结算中心。

很快,记者遇见了一些陆续前来结算的供应商。被记者询问的十多位供应商无一例外地透露,因为武商集团举办《同一首歌》而被强行扣款,被扣款的数额不同,有7000元的,有3万元的,有5.5万元的,更多的还有11万元。

这些供应商中,少数收到武商集团之前打来的电话要求赞助,但他们没有答应;其余大部分供应商则根本没有收到过是否同意赞助的询问,就直接被扣钱了。

“这是武商集团强行扣的,我们没办法,除非你不跟他们做生意了。”一位被扣了3万元的供应商无奈地说,其实很多供应商已经找过武商集团,但都没用。据他介绍,12月11日,武商量贩总部聚集了很多供应商,想为强行扣款一事讨个说法,但并无结果。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武商量贩的供应商中,诸如中粮、鲁花这样的大型一线品牌,并没有被扣款。 “我们一线品牌的维权意识特别强,一旦有违规事情,立即向有关部门投诉,他们不敢强行扣我们的钱。”某一线品牌湖北区域负责人如是说。

武商集团官方资料显示,除武商量贩外,其旗下还有武汉国际广场购物中心、武商集团世贸广场购物中心、武汉广场管理有限公司等6个公司和多家商场。那么,其他商场的供应商是否遇到同样的情况?

武商集团旗下一商场的服装供应商李芳(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她所在公司被扣了5万元左右,也是被迫赞助武商集团活动而扣的。李芳透露,武商集团商场的供应商中,除GUCCI、爱慕格拉、DIOR等少数国际一线品牌外,其他中小供应商基本上都被扣钱了。

知情人士:此次最多可圈两三个亿

这次武商集团借50周年庆收取大量赞助宣传费,与央视《同一首歌》栏目有些关系。据此前《三联生活周刊》披露,《同一首歌》每场活动的成本大约要几百万元。

由于《同一首歌》传出要停播的消息,9月走进武汉的这场晚会,据称是停播前的最后一期节目。那么,武商集团借这次节目圈了多少钱呢?

“武商集团举办《同一首歌》的总成本最多1000万元,但它借机从供应商手中收取了几个亿。”武汉商界一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武商集团目前共有上万家供应商,如按平均每户2万元~3万元计算(这与记者调查的样本基本吻合),武商集团此次借《同一首歌》圈钱可达两三个亿。但考虑到大品牌不会“赞助”,实际收取的费用并没有那么多。

在记者的调查中,多个供应商透露,此次扣除宣传费的多少,其实是按供应商的年销售额确定的。上述向记者报料的刘波称,他在武商集团一年有200多万元的销售额,这次被扣了2.5万元,大致为1%。其他销售商扣款比例也大多如此。

武商集团相关财报显示,2008年公司实现销售额115亿元,2009年上半年销售额为65.92亿元。按照其上半年的增长速度计算,今年销售额将突破130亿元。如果大致按1%计算,此次武商集团收取的赞助费也能突破1亿元。

今年以来,不断有消息显示,武商集团正准备大幅扩张。 4月,武商集团宣布其位于汉口、投资20亿元的武商摩尔城动工;9月,武商集团宣称,将斥巨资在武昌再造一个摩尔城;11月底,武商集团发布公告称,以1.3亿元全额收购十堰人民商场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而此前,武汉商联集团股东有限公司旗下控股公司鄂武商A(000501,SZ)、武汉中百(000759,SZ)、武汉中商(000785,SZ)将进行重组。

鄂武商A董秘:我们是按合同去收费的

作为武汉商场的“带头大哥”,一问起武商集团的地址,当地几乎无人不知。 1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市汉口解放大道690号武汉国际广场的武商集团总部。

随着圣诞将至,武商集团的办公区域里,安详地站立着几位圣诞老人,矗立着几颗圣诞树。在圣诞树的白色对面墙上,醒目地悬挂着“把最微不足道的事情做得完美无瑕”几个金色楷体铜字。

“这件事我们不会接受采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要求就对供应商强行扣钱一事采访武商集团时,被武商集团办公室相关人士拒绝。

12月15日,记者致电鄂武商A董秘李轩。 “我们都是按照合同去收费的,再说,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叫供应商直接和我们这边联系。”李轩表示,公司将会对这个事展开调查。

2006年7月颁布的《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第13条规定,零售商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的费用包括:未提供促销服务,以节庆、店庆、新店开业、重新开业、企业上市、合并等为由收取的费用。

但实际上,“向供应商收取店庆费、宣传费这种事情,对于零售商来说已经非常普遍。如果是合同之外,并且又没有经过供应商同意,那么就属于非法收取费用了。 ”第一商业网CEO黄华军如是告诉记者。

一份《中国供应商生存现状调查报告》显示,92.38%的超市供应商为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因“势单力薄”,在进入超市等零售卖场时,无力与零售渠道商讨价还价,且在商品进入零售渠道销售的过程中也受到种种不公平待遇,但依然无法不依赖零售商。其中,在零供关系中,零售商特别是大型零售商明显占据了市场优势地位。

来源:中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