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钓鱼执法”黑幕

作者:吴学灿 发表:2009-12-17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中界等人被"钓鱼执法",是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打击黑车时设下的陷阱。所谓"黑车",就是没有营业执照的、以盈利为目的的车辆。

为什么会有所谓的"黑车"呢?因为在城乡集合部公共交通车和出租车很少、或者基本没有,老百姓出现临时的紧急困难,如病重、或有紧急事情要处理,就有那些没有营业执照的汽车、摩托车来载客并收取费用。

为什么这些车子不去办理营业执照呢?一是太贵,车主办不起;二是手续复杂,重重障碍、处处刁难、麻烦多多。没有权力做靠山,有钱也办不下来。一方面老百姓有困难、想乘车而不可得;另一方面有车子,想办营业执照却很难办。这都是政府机构不为老百姓办事、或者说他们提高办理营业执照的门坎,故意造成"黑车"。在上海老百姓中间流传的"养鱼",就是这个意思。

"养鱼"的目的是为了"钓鱼"。办理营业执照都是比较正规的手续,大部分要上交国家财政,执法机构没有什么油水可捞。"养鱼" "钓鱼"时,一罚款就是一万、两万,而且进了"小金库",上交的比例不大、或者基本没有。实际上罚款就是执法人员就地分赃,钱来得快、来得容易,有利于执法人员响应邓小平"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号召。

"黑车"是被养的鱼,被执法机构"钓鱼"是经常的、而且已经十几年。执法机构从"养鱼" 、"钓鱼"中,尝到了甜头。于是,聪明人很多的上海执法机构,就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把那些善良的好心人通通拉入"钓鱼"的范畴。只要你还有良心、你还没有完全掉进钱眼里、你还愿意帮助别人解难救急,你就会非常自然地掉进执法机构的罗网。

在你为被你帮助的人忧心的时候,这个求你帮助的人立即卸掉身上披着的羊皮、露出豺狼的獠牙,与事先埋伏好的一群执法豺狼,车内车外狼狈为奸,把帮助自己的恩人当做一条"鱼"钓在钓钩上。

被 "钓"的"鱼"们,起诉到法院,法院一律判为败诉。法院与自己执法机构是一丘之貉。大家都是执法机构,一个更为正规,一个是行政执法。作为交通管理的行政执法机构,在正规的执法机构法院面前,是"小弟弟","钓鱼"钓来的大把钞票一定要首先孝敬各级领导和正规的执法机构法院,这样才能保证年年"养鱼"、年年"钓鱼"、年年"吃鱼",年年有余。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