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亚马逊“飞行之河”或将渐渐消失(图)

发表:2009-12-21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西科学家称亚马逊"飞行之河"恐消失(图片提供:Gérard Moss, Flying Rivers Project)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专家上周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表示,亚马逊"飞行之河"(flying river,即给广大雨林地区带来降水的潮湿气流)可能会渐渐消失,这恐怕会对该地区抑制全球变暖的能力产生严重后果。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亚马逊流域温度不断升高,使得该地区干旱贫瘠的大草原面积正呈现增长之势,扰乱了对巴西农业和能源工业至关重要的水循环。此外,森林砍伐也对亚马逊流域温度上升有一定影响。巴西雨林面积因砍伐和农业生产而减少,进而导致释放水汽(水汽产生"飞行之河")的林木减少。

在此之前,亚马逊雨林减少主要是同遏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作用有关。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飞行之河项目"(Flying Rivers Project)创始人杰拉尔德-莫斯(Gérard Moss)12月16日在哥本哈根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大多数人将亚马逊视作‘世界之肺',或捕捉二氧化碳的解决之道。但是,我希望大家意识到亚马逊流域就好比一台大型抽水机--雨是我们最宝贵的财产。"

莫斯上周还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飞行之河项目"这个记录潮湿气流及其影响的计划。他指出,"飞行之河"输送的水量同亚马逊河本身蓄水量一样多,"这个庞大的造雨机器必须得到保护。"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