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五区总辞,泛民意见纷呈

发表:2009-12-22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称的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11月24日,突然呼吁泛民主派"勒住"总辞,要停一停、想一想,再坐下来寻求共识。Getty Images

香港由泛民激进派社民联提出的泛民立法会议员"五区总辞",在沉寂一阵后,因为特区政府将旧的政改方案借尸还魂而再度提到日程上来。

泛民的团结攸关香港未来前途

以变相公投对北京阻止普选施加压力的构想,虽然得到泛民温和派公民党的呼应,然而泛民中最大政党的民主党没有支持,导致内部出现争议,甚至是"内讧"。尤其是对当局的愤怒转化为对自己内部不同意见的不满,经媒体煽动而加剧。即使民主党内部,也有分歧。尤其是少壮派,不满领导层的取态。因为少壮派一般比较激进,社会上也有不满民主党的声浪。因此情况如何发展,不但关系到泛民的团结,更关系到香港未来前途的发展。

民主党为何犹豫不决?这不是民主党迷恋权威,民主党的现任正副主席何俊仁、刘慧卿的人品,都是经得起考验,显然他们经过深思熟虑,何况,已退休的民主党元老,支联会主席司徒华也持同样观点。即使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他原先支持五区总辞,但在11月24日,突然呼吁泛民主派"勒住"总辞,要停一停、想一想,再坐下来寻求共识。他认为,在现时民主党不支持的情况下,如果社民连和公民党霸王硬上弓,只会使辞职后的补选失败,届时"民主大业会眦在我们手上"。李柱铭的权威与影响,使泛民内部的分歧暂时和缓,社民联主席黄毓民建议泛民不必立刻总辞,先否决政府的政改方案,再以补选的变相五区公投;一直对五区公投有强烈保留的民主党副主席刘慧卿表示新建议可以讨论;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也形容这是明智的策略,可以团结泛民,重新将精力聚焦讨论政改方案;公民党汤家骅称这构想是朝好的方向发展,值得讨论。

但是争议并没有完全停止,例如社民联的长毛(梁国雄)与陈伟业就批评黄毓民的妥协。看来要取得共识,也不是那样简单。

总辞有其代价与风险

到底,泛民对总辞的分歧出在哪里?

反对特区政府的政改方案,泛民的意见是一致的。用总辞及总辞后的补选来体现民意,作为变相公投,是向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施压的一种办法,这应该也是共识。问题只在于,这种办法的有效性如何?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如何?风险又如何?效果与代价、风险的比较是否值得?这点有不同看法。

以北京对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敌意,即使总辞后民主派获得大胜,对北京形成压力,北京也不会屈服于这个民意的压力。当然,北京的丑陋面目因此更加显露,"一国两制"也更令人质疑。然而这能够改变共产党的本性?当然人们的回答也是否定的。

至于总辞的代价与风险在哪里?原来总辞也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五区各有一位泛民议员辞职,一种是所有泛民议员辞职才更有震撼性。然而不论哪一种,都要付出补选的费用。特区政府藉此丑化泛民为作秀而浪费公帑,挑拨民众与泛民的关系。

更大的问题是,补选时,辞去的议员是否真的会当选?泛民得票率固然大过建制派议员,但并非绝对优势,去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得票率接近6成,比上届略有下降。因此如果建制派多拿5%选票,泛民就有人会落选。凭建制派的力量,以其资源及媒体的配合,与北京全力相助,甚至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政策上的"绑桩",并不是太难的事情。一旦略有闪失,当局与媒体就会大肆炒作民意背离民主派了。这个后果相当严重。

而总辞与补选的时机也十分重要。例如今年六四以后不久补选的话,那时泛民的民意支持度高,补选胜选希望较大。但是如果这时补选,因为甘乃威事件的影响,以及泛民内讧,肯定泛民失分,在这个情况下补选,无疑对泛民不利。而问题是,补选时"气氛"的制造,建制派在政府与北京支持下,是有利于他们的,虽然有时因为他们的愚蠢或对时局判断的失误而失败。

因此如果为了减少风险,有没有更好的推进民主的办法?除了街头行动的老办法,可能还要组织班子就政改的细节仔细研究有没有可以操作之处,而不是简单的否定或肯定。如果把这些具体方案提出,对特区政府与北京中央政府,也是一种压力,看他们怎么应对。

何俊仁数月前提出过"特首解散立法会及辞职"方案,也就是泛民先将他们不满的政改法案否决,然后透过瘫痪立法等手段,迫使特首按基本法规定解散立法会重选,若当局修改法案后再度被否决,特首必须辞职。但是这个主张的利弊与可操作性,并没有得到泛民内部很好的讨论。

还有一个措施是,泛民向立法会提私人法案,修改选举条例,将目前功能组别中的公司票改为个人票(法律、教师等组别是个人票,每位都是选民,厂商会、金融界等是公司票,由东主一票代表公司全体成员),这样可以大幅增加功能组别选民数目。1996年末代港独彭定康就是用这个办法扩大选民基础,被北京愤怒的指摘是"变相普选"。

矛头应对准北京共产党政权

在另外一个办法是泛民的另一私人法案,也就是取消区议会委任制,使区议会恢复全面普选。这样也可以扩大选民基础。
有关功能组别的组成方式和选民范围,以及区议会的组织架构和选举方法,特区政府有权透过本地立法来制订或修改,不必请示中央,因此不属于"政改"范畴。如果压力很大,不排斥特区政府可能与泛民作小小的妥协。除非北京对特区政府再施强大压力或"释法",再次让香港市民认清共产党面目。否则北京在香港的民意支持度高过特区政府,总是一种反常现象。
不论如何,泛民的团结最为重要,无论内部意见如何分歧,都要顾全大局,矛头对准阻止香港民主选举的北京共产党政权。
(林保华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52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