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才女佳人 (图)

作者:林融融 发表:2009-12-24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柳姬,是唐朝大历十才子之一的中书舍人(类似皇帝的机要秘书)韩翃的妻子,著名的"章台柳"故事中的女主角,词牌"章台柳"的缘起人物。韩翃与柳氏感情很好,后来韩翃外出做官,因时局动乱,只能将柳氏留在京城,约好到任后再接她去,但一连三年都因故失约。于是就写了一首《章台柳》寄给她:章台柳,章台柳,往日青青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也应攀折他人手。后来,"章台柳"成为形容窈窕美丽女子的代名词。

霍小玉,是唐朝大历十才子之一李益的未婚同居女友。李益少年及第前后,诗名响彻长安,遍求佳人。两人相见后,同居两年,山盟海誓不分离。后来,李益因为家人强迫,娶妻卢氏,并对霍小玉狠心割爱,致使她忧恨而死。唐代传奇小说《霍小玉传》中描写霍小玉死前发誓死后必为厉鬼报复。

毛嫱,是春秋时期越国绝色美女,与西施时代相当,相传为越王爱姬。最初人们对她的称道远远超过西施。她应该是"沉鱼"的原始形象,美的化身。《韩非子》有云:"故善毛嫱,西施之美,无益吾面,用脂泽粉黛,则倍其初。"《管子·小称》中有曰"毛嫱、西施,天下之美人也。"可见毛嫱一直居西施之前。后毛嫱逐渐不为人知,西施则成为美的象征。《庄子·齐物论》:"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后世以"沉鱼落雁"形容女子貌美。

贞娘,贞洁的化身。安史之乱时,她从北方流落苏州,被迫堕入妓院,善歌能诗,才貌出众,为苏州绝色佳丽。一位富有才学、人品端正的人重金贿赠鸨母,欲留宿于真娘处。真娘上吊自尽,以死守身,因为她是一位卖艺不卖身的烈女。

朱淑真,宋代女词人,别号"幽栖居士",为南宋多情才女和美女,与李清照齐名,有《断肠集》存世。她生于仕宦家庭,其父曾在浙西做官,家境优裕。朱淑真小的时候就十分聪颖,博通经史,能文善画,精晓音律,尤工诗词,素有才女之称。后来在父母的作主下,嫁给了一文法小吏。因志趣不合,婚后生活很不如意,抑郁而终,其墓在杭州青芝坞。

花蕊夫人,是五代十国时期女诗人。她既是后蜀孟昶的慧妃,也是宋代宋太祖的妃子。孟昶赐号其为"花蕊夫人"。据说,花蕊夫人美丽却聪颖而博学强记,尤擅长于宫词,其宫词描写的生活场景极为丰富,用语以浓艳为主,但也偶有清新朴实之作,如"三月樱桃乍熟时,内人相引看红枝。回头索取黄金弹,绕树藏身打雀儿"这一首,就写得十分生动活泼,富有生活情趣;其《述国亡诗》亦颇受人称道,是难得的才女。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