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望华何以对亡父?

作者:萧萧竹 发表:2009-12-25 0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附言】顷阅贵刊刚刚刊登的青桐先生文《储安平,被背叛的遗嘱》,心有戚戚。齐巧我写过类似话题,议论的对象就是储望华。今整理后发给你们,希望在贵刊刊发,以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2007年8月8日晚,北京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纪念仪式。仪式中有文艺演出,其中有钢琴家郎郎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

在激越的"保卫黄河"乐曲声中,旋律转入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东方红"曲调,电视镜头逐渐推向天安门城楼正中的毛泽东像,最后定格。当轴者在这里把自己的意念巧妙地强加于全世界。

使人惊讶的是,画面上打出乐曲改编者的姓名,居然是储望华--储安平先生的儿子。

这首钢琴协奏曲推出的时间是1968年年中,正值"文革"中"清理阶级队伍"甚嚣尘上的时候。那一年,距离储安平先生赴难刚好是两周年。储安平先生 1957年领了顶"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大帽子,运交华盖。最终,以自身的毁灭,实证了他二十年前提出的"多、少、有、无"论。储安平先生尸骨无存。

这首协奏曲1968年推出时就嵌入了《东方红》,这好理解,那个年月不这样还不行。估计那时没储望华先生什么事,"江青同志"亲自抓的"样板"当然不会有储望华先生。后来他以"著名华人音乐家"的名义重新改编,进入再创作,于是就有了"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仪式上演奏的版本,当然,"......他是人民大救星" 的旋律是保留的。

一九八二年六月的一天,储望华正要离开北京到澳大利亚留学,待向送行的朋友告别,坐进汽车前往机场时,忽见他原来所在单位中央音乐学院办公室主任匆匆跑来,手中拿着一份文件向他宣布"刚刚接到中央统战部来函,对你父亲储安平,正式做出‘死亡结论',特通知其子女。"储望华事后,在《父亲,你在哪里?》一文中沉痛地写道:"在父亲失踪十六年之后,在全国范围上上下下几度调查无结果之后,而在我即将离别多灾多难故土的瞬间,竟以获得父亲的‘死讯'来为我离国壮行送别,心中猛然泛起一种莫可言状的感慨与伤痛......"

现在,二十多年又过去了,在储望华先生那里,感慨估计没有了,伤痛大概也被抚平了吧?

附注:储安平的"多、少、有、无论"

-- "老实说,我们现在争取自由,在国民党统治下,这个‘自由'还是一个‘多'‘少'的问题,假如共产党执政了,这个‘自由'就变成了一个‘有'‘无'的问题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