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韩战时劳动奶奶 年金补偿仅99日币

作者:编译郑晓兰 发表:2009-12-25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战时期南韩曾遭日本征召劳动的南韩妇女,本月终于收到向日本政府求偿的"年金津贴",不过却只有日币九十九圆的补偿金额,让她们愤怒地泪眼控诉"侮辱人也得有限度"。

日本厚生年金保险法规定,未达保险年限离职者能够领回先前投保金额,该法虽已废止,不过只要是一九四一年四月前出生者,不论国籍皆可提出申请。

报导指出,二战时期才十多岁就加入"朝鲜女子勤劳挺身队",远赴日本三菱重工工厂劳动的八位南韩奶奶,于一九九八年提出上述"年金津贴"申请。日本社保厅年金保险课以年代久远、资料调查不易为由,直到十一年后,于今年九月才认定其中七人当时曾投保年金,孰料老奶奶十二月户头汇入的"年金津贴"却只有日币九十九圆。

社保厅对此表示,津贴计算根据当时薪水的平均金额等,依法并未将货币价值变化等列入考量。不过,即便以战后一头牛约日币五十圆的情况看来,九十九圆年金津贴实在低得离谱,这也让提出申请的老奶奶及相关支援团体群情激愤。

今年七十八岁的南韩奶奶梁锦德回忆道,十四岁时听到宣传说加入"挺身队"能赚大钱,还能一边上学,所以才远赴名古屋工作。但是,她夜以继日地工作,直到战后归乡都没拿到半毛钱。当时有不少南韩妇女就是被这样连哄带骗,甚至被强抓到日本工作。

由于南韩国内普遍认为"挺身队"与"慰安妇"无异,"挺身队"女性归国后还必须面对外界异样的眼光,有些人也因此婚姻破碎。晚年生活拮据的梁奶奶,原本还对"年金津贴"怀抱期待,她说:"没想到,拨下来的津贴竟然会比乞讨还不如......。我觉得被人当成了笨蛋。"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