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博志:签ECFA 与虎谋皮

作者:记者王孟伦/台北报导 发表:2009-12-27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对台湾是好是坏,官员与学者昨日言词交锋丶展开激辩!经济部长施颜祥表示,签署ECFA後,台湾工资不会被拉低,我国也会积极和他国签署FTA(自由贸易协定);不过,台湾智库董事长陈博志以奇美集团董事长许文龙被逼签一个中国声明为例,强调台湾与中国洽签ECFA,是在「与虎谋皮」!

台大学生会昨举行「ECFA发/罚到大学生」大学论坛,上午针对「ECFA到底会不会发」进行讨论。出席的三位官方代表与中华经济研究院代表都支持洽签ECFA,反方只有陈博志一人,陈博志「以一挡四」多次攻防交手。

指政府会以补贴措施 掩饰工资被拉低

首先,外界质疑,台湾若与中国签署ECFA,双方经贸更紧密发展关系,台湾工资会被拉低?施颜祥表示,「要素价格均等化」是学术理论,理论和现实往往会有落差;他举例,美国与墨西哥签FTA丶新加坡和多国签署,也没看到工资因此被拉低。

陈博志回应,这样说法不正确,因为与经济落後国家经贸更密切往来,一定会产生工资拉低的力量,尤其是小型经济体与开发中大国;一个国家工资出现被拉低情况,政府可能会运用其他补贴措施或政策,让工资下降趋势减缓,政府不能把这种补救措施,夸大解释为没有影响工资。

中经院副院长刘碧珍则力挺政府签ECFA。她说,国人根本不用担心签署ECFA後,台湾会过度依赖中国,虽然台湾有四成比重出口到中国,但其中有八成是再转出口到欧美国家,换言之,我们是利用中国的资源,这是「利用」丶不是「依赖」。

驳「利用」论 强调就是依赖且会被控制

「这是哪门子道理?只要他能够抵制我们,当然就是依赖!」陈博志回击说,法国总统接见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中国就拒买空中巴士客机,高雄市播放新疆维族领袖热比娅的电影,中国就不让观光客去高雄,中国就是有抵制力量。他强调,依赖就是依赖,不是换了词,就可以变成利用。

陈博志并要求,若要和中国签ECFA,最起码的前提是要在约定中明定,ECFA生效日须在台湾与日美的FTA同时生效,才不必怕和中国签ECFA後,仍被其阻碍我国与他国签FTA。

若签ECFA 须同时与美日签FTA

对此,施颜祥没正面回应,仅表示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政府正积极跟主要贸易伙伴洽谈FTA的事。

大学生最关切ECFA是否会导致失业率升高?施颜祥回应,经济好转才会有就业机会,一旦两岸签署ECFA,台湾的市场会变得更大,可协助企业创造商机,创造增加就业机会。但陈博志强调,政府未考虑小产业丶中小企业与内需产业所受的冲击。

台大学生会对行政院长吴敦义无法出席表示「遗憾」,施颜祥解释,ECFA属於专业题目,应由专责机关处理,况且,ECFA原本就属於经济部的工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