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历史真相的恐惧(图)

发表:2009-12-28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12月26号举办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16周年的多种活动:如北京的毛泽东纪念堂官方网站全新改版上线,湖南长沙的橘子洲头落成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韶山万人同唱东方红纪念毛泽东生日等。此外,白宫圣诞树上一颗装饰彩球上的毛泽东像也被中国官方媒体广泛报道,并被左派网民欢呼为"毛主席的光辉照到了美国"。不过,在毛泽东去世33年之后,毛泽东的神化光环越来越暗淡,对毛泽东的历史地位也出现截然对立的评价。

*中华圣诞?*

中国举行各种活动,纪念12月26日毛泽东116岁诞辰。

鉴于毛泽东的生日和圣诞节只相差一天,中国左派网站《乌有之乡》有文章呼吁把12月26日作为中国的圣诞节:"中华圣诞"。

另外,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北京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16周年,由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制作的毛主席纪念堂官方网站25日全新改版上线。

*个人崇拜和集体领导*

观察家注意到,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对文革和个人崇拜进行了全面否定之后,座落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正中的毛泽东纪念堂,虽然名义上仍然是毛主席纪念堂,但是里面的陈列内容却悄悄地从纪念毛泽东个人改为同时纪念其它中共元老。

这次"毛主席纪念堂官方网站"改版,仍然沿续了胡耀邦和赵紫阳时代的做法,除了"毛泽东革命业绩陈列室"之外,还进一步充实了"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 陈云等中共领袖的革命业绩相关图片和文字资料等内容。

*面对历史真相的恐惧*

不过,观察家指出,在这个被中共官方媒体"党和国家的最高纪念堂","全新爱国主义教育平台"上,历史仍然是一个中共可以对其"任意打扮的小姑娘"。

如毛泽东革命业绩纪念室陈列史料中,毛泽东发动文革的有关内容明显缺失。

在刘少奇的业绩室,没有陈列这位当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如何在毛泽东的打击迫害下冤死河南开封的经历。据中国党史出版社的《中南海人物春秋》介绍,刘少奇去世后,"刘少奇的老卫士长李太和闻讯后火速从北京赶往开封,直奔老首长身旁,只见刘少奇躺在地下室地板上,身上盖着一个白床单。一尺多长的白发蓬乱着,嘴和鼻子已经变形,下颌一片淤血 "。

*精美版面难掩历史阴暗*

新华社在报道毛泽东116年诞辰纪念活动的时候说,毛主席纪念堂新网站"全面推出了表现6位领袖一生中各个时期的图片共计220余幅,使革命领袖的伟大光辉形象和卓越功勋获得更加全面的、立体的展示。除此之外,在页面设计上采用全新的风格和样式,整体界面精美、友好"。显然刘少奇" 光着身子,一尺多长的白发蓬乱着,嘴和鼻子已经变形"的形象,不符合整体界面精美的"审美标准"。

*白宫圣诞树毛像彩球风波*


第一家庭在白宫蓝厅圣诞树前

中国官方媒体在报道毛泽东诞辰116周年时,大肆渲染了美国白宫圣诞树上悬挂的一个彩色装饰上有毛泽东画像的新闻。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突出报道了这条新闻之后,短短时间里,这条新闻竟然被转载了大约7万多次。被一些中国左派网站解读为:"毛泽东的光辉照耀到了美国,说明美国人崇拜毛泽东"; "美国人看来要学习毛泽东的办法把美国建成社会主义了"等。

白宫圣诞树上装饰彩球上的毛像是美国著名波普主义画家沃霍尔创作于60年代丝网印刷作品的复制品。这幅作品的本意是讽刺毛泽东当年搞疯狂个人崇拜的黑色幽默。

观察家指出,当时毛泽东被神化,毛泽东的雕塑和画像充斥大江南北,亵渎毛泽东像可以被打成"现行反革命",性质严重的甚至会坐牢和枪毙。

中国现代艺术专家阿塞尔发表文章指出:"沃霍尔通过粗劣的丝网印刷方式大量复制文革时代毛泽东标准像,并用了红、黄、蓝甚至是绿色来印刷毛的皮肤,用油墨透过丝网产生的流沥、粘连效果,显示出了毛像的粗劣和愚蠢",给被神化了的文革之毛以巨大的讽刺。

*忽悠民众*

把毛像彩球解读为"美国人要走中国模式的社会主义道路",不免让人问道:这是毛派左愤异想天开呢,还是某些官媒故意"忽悠"中国民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