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自律”逼民上粱山?

作者:杨逸凡 发表:2009-12-28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逸凡特稿】由神洲电影制片厂所制作的影片“永远”,在2526两日进行了在线播映后,即将于1230日在台湾举行首映,同时仍将在线24小时播映,神州制片厂表示,此电影故事发生在中国,因此特别希望能让大陆观众观看到此影片。

“永远”一片女主角为一名刚从学校毕业的报社记者,坚持所学专业,但在当前社会体制中,她真实的报导却上不了报纸,她因此质疑自己的能力,同时报社的自律让她无所适从。

此部电影中所反映出当前大陆媒体“自律”的现象,对当前社会产生什么影响?看中国记者最近采访的几则故事中可以略见一二。

“逼上梁山” 从访民到维权人士

129,刘修召从武汉发来讯息:今天我们去商场了,泼了汽油,电视台来了,采访很片面,没有捡重点,连对我的采访都是轻描淡写。

刘修召于1026日晚,在武汉市武昌区五环峰国际广场与负责人协商合约纠纷,后被商场方面唆使的凶徒手持棍、棒、刀恐怖袭击,砍伤至昏厥。这起攻击被质疑有包括警察等单位的参与,而国内媒体对此均无报导。针对此事,看中国记者试图采访相关责任人警察曾从军,对方都以无法确认记者身分与以拒绝。

刘修召在求助无门的情况下,想到了到商场纵火的方法,希望引起媒体的关注。为什么要用这种激烈的行为引起媒体的关注?刘修召表示:多少受了唐福珍自焚的启发,我想证明共产党里还有好人。这样媒体就会来了,我要跟上级领导对话。

这样的做法有用吗?刘修召说:“纵火未遂,我弟弟被抓了,拘留10天。”而电视台虽然来了,可是整个采访非常的“自律”。

这一事件,让他对国内媒体及政府失望。他表示:以后如果有什么大的民运活动请通知我,我把我的命奉献出去。

从此一位访民成为一位希望能为中国民主尽一份心力的斗士。

真正为民的民选村官的无助

许坤,第一位公布财产的村官,真正为他的村民做事的民选村官,目前人在北京,计划在28日召开记者招待会,将该村受到上级政府违法拆迁的事情透过媒体公布出来,但国内媒体对该村的事没有兴趣,他相当沮丧,他告诉看中国记者说找了很多媒体,都不愿意报导他们的事。

许坤为广西省白虎头村民选村委主任,为了政府强拆他们的办公楼而多方求助,但目前是被踢皮球的状态,因为他不是站在共产党的立场。

在许坤的博客中,他谈到:在我当选北海市银海区银滩镇白虎头村委会主任一年来,所发生的事情特别是在最近发生的事情几乎超出我的承受能力。2009413日下午,村民代表大会,决定由我保管的村委会印章被银滩镇的领导抢去,村委会的正常工作秩序遭到了破坏,使我无法依照法律的规定执行村民代表大会的决定。

对于政府给他制造的难关,他在给〈白虎头村的父老乡亲及关心白虎头村的朋友〉的公开信中表示:我还是白虎头的村委主任,这个位子是你们依法选我的,是十分光荣和十分神圣的,因此,我仍然要履行我的竞选诺言,仍然要尽自己的能力为白虎头村服务,以最大的可能当好这个村长。他于今年4月遭到共产党开除党籍的处分。

一位经合法程序选出的村长,却无法行使法律所赋予的村长职务工作,对政府违法对村民的拆迁已求助无门,寄希望于媒体之际,而包括法制日报、北京青年报、北京广播电台等10多家媒体对此事却毫无兴趣,不愿报导。记者会完全流产。

许坤说:我现在感到非常的无助,不知道能够怎么办。

媒体只为政府服务 人民坚决与腐败官员斗争到底

郭洪伟因自己的冤狱而去北京上访控诉检察院,他才明白,上访完全不像媒体所说的:确实有冤情的,他们能正常接待,受理。他的案件因为涉及检察院,媒体亦纷纷不愿报导。媒体作为成了为政权服务,他说自己坚决与腐败官员斗争到底

郭洪伟是吉林省白山市松江河发电厂驻吉林市离退休职工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因不愿报销一职工开的一万六千多元假票,遭到报复,被陷害入狱,因为该退休职工有一亲戚是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检察院控申科科长许文贵。他在狱中数次遭到酷刑,上大挂、关小号,带着手铐、脚镣连在一起的连体镣,好几次都几乎被酷刑致死。他表示在狱中所见到的冤假错案非常多。

郭洪伟于930日出狱后开始上访,发现北京警察对上访的人特别严厉,根本就不是国内媒体宣传的:确实有冤情的,他们能正常接待,受理。根本就不可能。他说:“我到国务院办公厅去了,他们一听说我这事,告的是检察院,就说这要找中纪委,中纪委大门根本就进不去。我在狱中写了上百封的申诉信,也都石沉大海,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他说:我的诉求就是希望能把我的案子翻过来,能把当时的事实公诸于众,就是检察院的一个检察官,为了一己之私,为了谋一点个人利益,为了侵占国家的一点财产,就能把一个无辜的人,随便仍到监狱去,只要这个人不配合你,不帮你们办事,不当你的奴才,不当你的走狗,你就这么修理一个人,这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允许的。

郭洪伟表示:目前他们是上下串通一气,为了平反昭雪,他要终生不息,坚决与腐败官员斗争到底,虽然打字很慢,但还是一个字一个字把他的材料打出来,看能如何让事实公诸于世。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媒体可以作为政权的统治工具,但一但当人们发现媒体不为人民发声,他也会为政权带来更大的威胁。而媒体工作者应该像“永远”剧中的女主人翁选择遵守自己的原则,还是像她的一位同事所言:“我向来是面包比较重要。”这对每个媒体人都是一项价值观的考验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