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40度连鱼都僵了 中国13省急剧降温(图)

发表:2009-12-29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移动到中国境内,让中国大陆至少13个省份瞬间冰冻,这几天,在新疆、山东以及黑龙江等地,出现了最低达零下40度的温度,让各地传出不同程度的灾情,未来几天,这波冷气团将会南移,让华南地区也出现大规模降雪,下午在上海,也降下了今年第一场雪。

要多冷,才能让水管里的水像这样凝结成冰 答案是零下30度,这么冷,连鱼都受不了,黑龙江的渔民们从湖里捕到的鱼,一条条都呈现冷冻状态,动也不动。黑龙江渔民:"3天一起(网),最多的能有20来斤,21斤。"

山东沿海冰层厚度30公分

不过在山东的渔民可没这么幸运了,山东沿海的冰层厚度达30公分,船只卡在岸边,根本动弹不得。

这波来自西伯利亚的超冷空气,造成中国各地急速降温,包括山东、内蒙古、新疆、黑龙江等地,至少有13个省份,处于冰冻状态之中,这些地方最近的平均气温都在零下20度左右,即使出动大批人力和铲雪车,积雪还是扫不完,但受灾最严重的可能是新疆。

中国记者:"那么在这个地方已经持续低温,昨天(周日)晚上到了零下40.8度。"

零下40度的低温,让3万多牧民受灾,1000多头牲畜冻死,积雪甚至多到牲畜连走都走不动,还要人来帮忙开路,中国记者采访时的使用越野车,也被困在雪中无法发动,这波冷空气目前已经南移,在中国南方也造成了影响,连上海都下起雪。

TVBS记者说:"中午一场大雨,上海开始飘雪,雪量一阵一阵,现在是大雪纷飞,堪称上海今年第一场大雪。"

上海迎来第一场大雪

专家预测,这波超强冷空气会持续发威,这几天,长江以南可能都会像上海这样,出现难得的雪景。

另一方面,中国中央气象部门发布全国天气预报,未来3天中国北部将持续降温,江南华南等地有雨。

圣婴及太阳黑子作怪地球气候异常

北半球这几天,突然陷入"急冻"世界, 美国纽约跟华府纷纷创下积雪量最高的记录。 欧洲最低温甚至下探零下33度。 而在日本青森县,也因为降雪酿成了水灾。

对于如此极端的天气,气候专家表示,很有可能是"圣婴现象"作怪,导致赤道附近大气层变暖。 加上今年碰上太阳黑子活动为11年来最低进而影响地球磁场及大气环流,才会使得北极圈天气变冷。 当冷空气跟大量水气汇合,就形成了冰风暴,让各地大雪下不停!

至于造成暖冬的圣婴现象,明年也将持续下去。 日前英国气象局甚至毫不迟疑的大胆预测,2010年的全球均温,会比目前长期均温的摄氏14度增加0.6度。 将会是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

【新闻辞典】圣婴现象又称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现象(西班牙语:El Nin o),又称圣婴现象,是秘鲁、厄瓜多尔一带的渔民用以称呼一种异常气候现象的名词。

主要指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热带海洋的海水温度异常地持续变暖,使整个世界气候模式发生变化,造成一些地区干旱而另一些地区又降雨量过多。其出现频率并不规则,但平均约每4年发生一次。基本上,如果现象持续期少于5个月,会称为厄尔尼诺情况;如果持续期是5个月或以上,便会称为厄尔尼诺事件。

厄尔尼诺在西班牙语中意为"圣婴",因为这种气候现象通常在圣诞节前后开始发生。

而其中nin o在西班牙语是"男孩"之意,El是定冠词。这现象往往持续好几个月甚至1年以上,影响范围极广。厄尔尼诺相反的自然现象称为拉尼娜(La Nin a),拉尼娜就是"女孩"的意思。


来源:光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