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有4007万农民生活在贫困线之下

发表:2009-12-30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范小建日前在北京透露,虽然中国经济改革这三十年来,农村的绝对贫困人口减少了2亿多,但目前,中国仍有4007万农民生活在贫困线之下。按照中国政府制定的标准,今年中国的贫困线为人均年纯收入1196元人民币,远低于联合国制定的每人每日1.25美元的贫困线标准。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邀请到在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的杨莉藜先生和旅美中国问题学者冉伯恭先生就此进行讨论。

记者:人民日报的报道谈到虽然中国农村的绝对贫困人口三十年内减少了两亿多人。现在仍有这么多人。有些人谈到了中国的经济改革,经济增长没有涉及到许多农民。您二位先生谈谈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杨莉藜先生您先开始吗?

杨莉藜:好吧。中国的贫困人口的问题中央方面的统计呢一直是变来变去的。它现在说的4007万呢我想也不是一个非常确实的数字。我们知道几年前农村贫困人口是2个半亿,而且中国确定贫困人口的线呢它也是变来变去的。2008年以前,中国认定贫困收入的数额呢是年人均收入人民币785元。2008年之后呢,它提高到年人均收入1196元。这个是差了好多,而且这个是跟国际上它也是不接轨的。联合国的规定是人均每天收入1.25 美元。其实按照现在的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来看到现在是8.5 吧。那这样算下来呢,年人均收入应该是三千多人民币。也就是说比中国认定的贫困线多出一倍还要多。从2.5 亿呢降低到这个数字呢,我想完全是政治上或者是政策上的的一种考虑。中国的贫困人口我认为远远的要比它公布出来的要多。

记者:冉伯恭先生你谈谈为什么中国经济改革这么多年,即便是中国很保守的数字也罢,还有4007万农民生活在贫困线之下,很多学者也谈过中国的经济增长,经济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似乎没有涉及到很多农民,您能谈谈这是为什么吗?

冉伯恭:这是各种原因。第一个就是说中国改革现在这么多年来还像最初改革时的公社改革,人民公社完全去掉。耕者有其田,包产到户。大部分农民生活的问题解决了。因此很多的农民脱了贫,生活不像过去那样困惑。但是多少年来都是工人的收入一直比农民的收入高得很多。当然农民困苦的生活以数字来看,20年上升的确很高。真正没饭吃的农民现在很少。但生活水平很差,比方说现代化的东西没有,特别是医药,医药问题乡下到现在农村医药保险问题正在大力推行改革,但是到现在为止乡下农民看病还没解决。农民有一种说法就是说有病的话,小病不看,大病就等死。上学问题也虽然减免了学费去掉了,但是真正农民的生活改善起来还要相当一段时间。

记者:在中国自己承认有那么4007万农民生活在贫困线之下这种情况下,你觉得中国今后的经济发展需要考虑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吗? 还是说只要城市各方面生活水平继续发展的话对中国领导人来说也许就足够了?杨莉藜先生你谈谈农民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中应该是重要的因素吗?

杨莉藜:我想这个答案是很肯定的。中国农村人口占这么大的比重。整个国家要现代化首先要8亿多农民他们的生活水平要提高和经济收入水平的提高。我们知道现代化的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所谓的城市化。这些年来呢,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的比例也在发生一些变化,随着城市化和包括农民工进城,就使一部分农民逐渐脱离了农村成为即使是流动吧,也算是流动的城市人口。那他们现在还有一个门槛呢就是户口的双轨制度问题。户口分城乡的问题。将来如果双轨式的户口政策能够取消的话,农村城市化的进程我想会得到很大的提高。包括现有的一个多亿的农民工逐渐的都能在城市里站下脚来。他们的子女呢也能受到他们应该受到的教育。再有一个就是随着中小城镇的发展,我想城镇周边的农村地区城市化的进程也会加快。但这里边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央政府愿不愿意把资金花到农村人口上来?愿不愿意制定政策来关注农村这部分人?改革30多年来呢,农民的付出是非常多。首先,他们为中国的各种工矿企业发展提供了用之不绝的廉价劳动力。而到最后呢他们没有公正的分享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记者:那您本人注意到没有中国政府方面有没有要开始注重农村的发展和提高农民的经济生活水平这些方面的举措?

冉伯恭:好像是今天吧,中共中央在召开一个农村工作会议也提出了比如说人均收入明年要突破五千元人民币等等。但这样的会议呢它是每年都要开的,它是不是能落到实处还有待于观察。人口落实中有大量的农民,而大量的农民又没有自己的权力他们没有选票,而且他们的生活的空间是远离权力中心,他们确实需要更多的关注。一个是政府方面的关助,一个是非政府组织的包括异议人士、维权人士要更多的关注这部分人的生存状况。

记者:我问两位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提高农村生活水平,政府需要最关注的方面是什么?杨莉藜先生你开始谈一谈好吗?

杨莉藜:我想主要的问题呢还是一个农村经济发展的问题。因为中国的农村在历史上一直是比较落后的,好多地方呢这30多年来呢主要是靠以环境和资源为代价来提高经济收入。但这不是一个正确的发展方法。因为这种发展不是一个可持续发展。我们知道这些年来呢虽然中国官方在西部经营了好多的矿产、油田。但是西部的农民依然是非常苦的。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呢大多数呢都是在西部的农村。所以说这样的一个方法看来没有真正的使农民脱贫。所以它整体的政策还是应该做出调整。怎样然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而这种发展呢应该是可持续的而不是一次性的。不是以破坏人们的基本生存环境为代价的。中共虽然一方面提出所谓的科学发展观,而事实上它们的好多发展包括刺激农村经济的发展都不一定是科学的,会带来很大的负面效应。

记者:冉伯恭先生,您谈谈要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加快农村发展的最重要步骤是哪些?

冉伯恭:中国的农村经济发展问题是很大。主要的一个挑战是人。中国过去说,中国地大物博。实际中国是地大,人口太多了,物不博了。中国整个全国资源缺乏问题。中国政府太多了,农村人口比其它国家多得多。中国现在就是说人口多,土地非常少,比美国少的多。而且中国耕地比美国耕地来看没有美国耕地肥沃,并且还有水资源的问题。中国的水资源比全世界水资源平均水平还差,每个人平均水平还低得多。在这种种的条件的限制之下,怎么样提高中国农民的生活水平?再加上跟西方农民生活水平做标准,这个挑战性非常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