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奇观:元旦"天狗食月" 千年一回

发表:2010-01-01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元旦期间,山东市民将看到皎洁的明月被"咬掉"一小块。新年第一天发生月偏食,这在近千年来可是头一回。不仅如此,在新年的头15天里,还有流星雨,以及未来千年难得一见的日环食奇观,市民可不要错过。

天文学者潘小清告诉记者,2009-2010年,月亮、地球、太阳三个天体刚好运行到容易发生天象的位置,因此这两年天文奇观多发。另外,对观测天文奇观他做了相关提醒和指南。

2日凌晨3点22分 月食达到最大值

此次月偏食将从1月2日凌晨2时51分开始,3时22分达到月食的最大值,3时54分结束,整个过程将持续一个小时。

观测指南:观看月食无需采取减光措施,只要天气晴好,直接用肉眼观看即可。需要提醒的是,在月食开始前一个小时,因为地球的影子覆盖,月亮处在半影里,月色会黯淡下来,不如往常明亮。月食结束之后的一个多小时,同样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若是摄影爱好者,在这段时间,要适当增加曝光时间。"

3日20:00-24:00 象限仪座流星雨强烈爆发

欣赏完"天狗食月",紧接着市民又可以欣赏一个古老星座的流星雨了。象限仪座,与天龙星座毗邻,平时很少被提及。3日20:00-24:00,预计该星座有一个短暂且强烈的流星雨爆发时段。这段时间,每小时天顶流量在120颗左右。

观测指南:在流星雨爆发的时段,预计每小时可观测到的流星在几十到上百颗。建议观测者远离城市,避开各种人造光源,到北峰等郊外去数星星。

15日傍晚 未来千年持续时间最长日环食

在1月15日傍晚,还有一场日环食。这是中国22年以来的首次日环食,也是全球未来1000年持续时间最长的日环食。我国最早看到日环食的是云南省,然后按顺序经贵州、四川、重庆、湖南、陕西、湖北、河南、安徽、江苏,最后是

山东半岛太阳落山,一共经过11个省市。因为环带特别宽,持续时间也特别长,非常罕见。

来源:东南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