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礼花下的新年献词——德国总理默克尔电视讲话

发表:2010-01-01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德国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2009年过去了,那是纳粹专制覆亡后的联邦德国建国60周年,共产专制覆亡时的柏林墙倒塌20周年。所以,全世界的眼光都关注着德国,关注着柏林。在这样特殊意义的时光迎来2010年,柏林举行德国有史以来最大的除岁迎新全民大联欢,全德乃至全欧洲的100多万人涌向柏林,在音乐声与礼炮声中欢庆新年。

在这样全民同庆的节日气氛中,感触最深的是德国女总理默克尔。她1954年7月出身于汉堡(西德)的一个牧师家庭,不意几个月后她父亲被教会任命为柏林向北 80公里的Templin镇(东德)担任牧师,尚在襁褓之中的默克尔随父亲东去,她的大部分亲戚还都留在汉堡。没想到这一去而不复返,在东德的专制气氛下生活了整整35年,而且她也没有想到此生还能回到她的故乡汉堡。出乎意料的1989年柏林墙倒塌,东德人民重获自由,默克尔与她的丈夫回到了故乡汉堡,与她的亲戚们共同度过了终身难忘的1989年除夕。

正因为默克尔有这样特殊的人生经历,她对新年与自由有更深切的感受,所以在今年例行的总理新年电视讲话中,她一反惯例,开场就谈自己的这段人生经历,感动了几千万电视屏幕下的德国民众:

"亲爱的市民们,我祝愿您及您全家在新的2010年中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我已经第五次有这样的荣幸在除夕夜向您表示这样的祝愿。但今天的除夕对我来说却不同于其他人的感受,它钩起了我的回忆,让我回到了整整20年前的那年除夕。

" 那年除夕我与我丈夫在汉堡欢度,因为几星期前----11月9日----柏林墙倒掉了。没有柏林墙的倒塌,我与我的丈夫永远不可能想象会在1989年12 月31日、在汉堡与我生活在西德的亲戚们共同欢度新年;没有柏林墙的倒塌,我以及全体东德人民将会走向完全另一种生活道路。我在东德生活了35年后,第一次在自由中渡过除夕夜,那是人生一次性的事件,那是多美啊。几个月后----1990年10月3日----我们的祖国在自由中统一了。这些,就是我今天晚上所想到的。

"确实,为了完善两德的统一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但事实情况是,我们依靠这股自由的力量而推倒了柏林墙。今天而还是这股自由的力量,给予我们勇气来面对新年,面对未来的十年......"

是柏林墙的倒塌改变了默克尔的人生道路,可能她自己都没有想到,20年后的今天她不仅作为当年在专制下生活的东德公民现在居然成为德国总理,而且是德国自古以来的第一位女总理。


来源:《欧华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