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预测2010:中国操纵外汇 将危害全球

发表:2010-01-02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昨日于纽约时报专栏撰文表示,2010年是中国主导的一年,但绝非好现象,因中国刻意操纵外汇政策将危害全球。

蛮横阻碍升值 保竞争优势

克鲁曼说,在这个习惯上预测新的一年走势的时刻,他预测今年中国将成为全球金融与贸易的主导力量。中国刻意操纵汇率、维持外汇存底的高水准,在全球经济依旧颓靡的当下,这实在是压榨其他国家的作法。

他强调,人民币汇率不像美元、欧元等其他货币自由波动,而是订在六·八人民币兑换一美元附近。过于低估的汇率使中国制造业享有高度成本竞争优势,也造成钜额的贸易盈余。

克鲁曼说,在正常情况下,贸易盈余与国外投资造成的美元流入会推升人民币汇率,但是中国限制资金流入,甚至买入美元存放在国外,一边快速累积外汇存底、但一方面却没有让人民币做适当的升值。

过去中国高额外汇存底投资在美国债券上,成为维持低利率的藉口,不过低利率的结果却造成了美国房市泡沫。

现在全球低成本资金到处都是,利率接近零,中国有没有买美国国债已经没有差别。

压榨他国 维持高外汇存底

此外,中国高额贸易盈余夺取了其他经济低迷国家的需求,根据克鲁曼的估计,在接下来几年,中国的措施将进一步造成美国一百四十万人失业。

中国拒绝承认问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驳斥其他国家的不满意见;温家宝不认同国外一边要求人民币升值、一边采取保护措施的作法。

克鲁曼表示,其他国家的确采取温和的保护措施,因为人民币拒绝升值,而且大部分的措施都是恰当的。

他说:"我最常听见两个不应该反对中国政策的理由,没一个站得住脚。"

第一,有人说,如果中国大量抛售美元将摧毁美国经济,这是不正确的,中国同样也会因此蒙受损失。现在低成本资金到处都是,如果中国抛售美元,利率也不会上升,只会使得美元贬值;如此一来还有助美国出口竞争与就业,我们还要感谢中国人。

第二,有人认为不论如何,保护主义总是坏事。不过这样的看法在失业率高涨的当下并不适用。根据美国首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已故经济学家萨缪森(Paul Samuelson )的看法,在不充分就业的情况下,出口稳定的国家可说是偷走了其他国家的就业机会,人为操纵的汇率会造成大问题。解决的方法就是让汇率回到应有水准,而这正是中国拒绝实行的措施。

大师吁中放手 避免贸易战

克鲁曼强调,中国汇率政策造成的问题日益扩大,他呼吁中国放弃操作汇率的作法,否则温和的贸易保护手段可能越演越烈,造成严重的后果。

另外,根据外电的统计,2005年7月中国政府开放人民币有限度的浮动机制,中间价格为一美元兑八·一一人民币,维持上下一%波动。但自2008年第四季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暂停升值,将人民币维持在一美元兑六·八三人民币附近。

中国2005年开放有限度浮动汇率,当年年底外汇存底为八千多亿美元,目前外汇存底超过两兆美元,成长一·五倍,人民币却仅仅升值约两成,政府的介入是最大的原因。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刘千郁/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