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见!海底封存 二氧化碳变能源

作者:编译郑晓兰 发表:2010-01-05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读卖新闻"四日报导,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已投入一项全球首见的计划,准备利用海洋微生物之力,将封存于海底煤田的二氧化碳(CO2)转换成甲烷天然气。日本目前已和数国合作研究CO2的海底封存技术,并将其视为防暖化的秘密武器,但这是首度有研究团队尝试将CO2转换成可用能源。

可望成为抗暖化新利器

日本青森县下北半岛海域两千至四千公尺深处,广布所谓"褐煤"的海绵状未成熟煤层。海洋研究开发机构于二○○六年利用地球深部探测船"地球号",在该海域挖掘到六百五十公尺以下,确认有将CO2转化成甲烷的"甲烷生成菌"栖息,并由此推断更深处的褐煤层应该也有该菌种栖息。

该机构因此锁定该海域的海底煤田作为CO2封存处,计划利用"甲烷生成菌"之力,在厚重黏土层中的褐煤层将CO2转换成甲烷。"地球号"为此将于二○一三年前实际深入该海域调查,紧接着将进行一连串的实证实验。

日本此项计划的最大课题,在于如何提升"甲烷生成菌"的甲烷生成力。甲烷生成菌一般需要一亿至一百亿年才能将CO2转换成甲烷,研究小组希望能在三到五年内研发出提升菌种能力的技术,将转换时程缩短至一百年。这项技术一旦实用化,可能会从地面设有CO2回收装置的火力发电厂,延伸出海底管线将CO2封存于海底,再抽出生成的甲烷供发电使用。

该机构推测,日本从本州东北至北海道海域的褐煤层,最多应可封存两千亿吨CO2,为日本整年排放量的一百倍以上。随着上述能源转化技术的发展,该片海域也可能成为庞大的天然气新来源。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