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舒访谈:老留学生的忠言(图)

发表:2010-01-06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间进入2010年。对不少人来说,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是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姚新中教授

今年是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姚新中教授在英国工作生活的第二十年。

姚教授是国王学院成立不久的中国研究中心主任。1990年他获得英国文化委员会的奖学金来到威尔士大学攻读宗教学博士学位,此前他在人民大学主修哲学。

姚教授在接受采访时笑说自己留在英国非常"意外",因为出国的时候并没有想着一定要留在这里。

离开威尔士大学之后,姚新中博士先后在英国几所不同的大学做研究、执教、继而成为管理者。我问姚教授,留学生毕业后如何能够获得在大学工作的机会,他侃侃答道:

"在英国,机遇确实存在,但是竞争非常激烈。大学里的工作,无论是博士后,还是讲师,申请的人非常之多。所以说机会是给那些有才华、有才干的高层次人士,只有这样的人才能进入高校的研究机构。"

不久前我采访到现在北爱尔兰女王大学管理学院任讲师的熊榆,他的观点与姚教授一致,"在英国的一百多所大学里,优秀的研究型大学每年可能只有五、六个位置的空缺,所以竞争非常激烈。"

姚新中教授的总结更加直接,"对水平一般的人来说,能够进入优秀英国高校的机会不大,毕竟大学里的职位空缺不但针对英国本国毕业生,而且对欧洲、美洲、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等国家,这么多的人都在申请同一个职位。"

经济不景气时期,不少人在毕业后选择重返校园充电,也有人在试图跻身进入工业界受挫后,转而想试一下在学术界的运气。或许在大学任职,薪酬没有在工业界高,但是如果因此而认为这个领域入行的"门槛"低,那就大错特错了。

姚教授分析说,从留学生的角度来讲,大部分人到英国来学习一年到三年,短短几年的时间并不能大幅度提高他们的能力,"也许他们的理论知识丰富了一些,英语水平提高了一点,但是他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工作经验的积累,如果退一步讲,就这样回国的话,他们找工作的竞争力也不大,因为现在国内的竞争同样激烈。"

出国留学潮发展到21世纪的第十个年头,越来越多的人会赞同姚新中教授的看法--曾几何时,拥有一个英国的文凭在回国后备受欢迎,现在则不然,仅仅有一张海外的学历证书不能在找工作时为毕业生增值很多,所以毕业后的学生努力在英国找到一份工作,积累些经验是绝对必要的。

"如果可能的话,要实际工作上一段时间。英国毕竟是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在‘世界化'方面做得比较好,所以与此相关的机会在英国稍多一些。如果能在这方面有所锻炼的话,回国后会发展得更好。"

二十年前的老留学生给21世纪的新新人类提出的中肯建议是:好好利用时间,好好提高语言,扎扎实实地把知识学好,机遇就不会太遥远!


来源:BBC英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