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抵制美国棕榈泉电影节抗议一部西藏纪录片(图)

作者:東方 发表:2010-01-07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达赖喇嘛1月6日在印度格雅弘法后,与来自台湾和中国大陆的信徒合影

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第21届美国棕榈泉国际电影节受到中国的抵制。中方因为获悉在这个电影节上将放映有关西藏问题的纪录片《云后的太阳》撤出了参赛的中国影片。

*外国影片的兵家必争之地*

美国棕榈泉电影节于美国时间1月5日至18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度假胜地棕榈泉举行,并于7日正式开幕。这个电影节已经成为了解外国电影潮流的最重要的影展,并是那些有意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的导演们的兵家必争之地。

据《洛杉矶时报》报导,在电影节1月18日结束的时候,正式报名参加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题名的65部影片中,将有41部在这里放映。原定参加棕榈泉电影节的中国参赛影片《南京!南京!》和《超级50》已决定以退出影展。

*中国导演:没有商量余地*

中国国家媒体援引《南京!南京!》导演陆川对新闻界发表的讲话表示,自己4日早上才知道会有藏独题材纪录片参展,并已第一时间决定退出影展。 "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我们的态度就是必须、而且没有任何商量余地地退展。"

*鼓吹藏独还是再现事实*

《云后的太阳》是一部纪实纪录片,描写了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所受到的考验和磨难,同时也描述了2008年三月西藏首府拉萨发生的藏人和汉人之间的暴力冲突事件,流亡藏人徒步回家行动,以及奥运火炬传递中流亡藏人与中国留学生等等。

影片中还援引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话,明确表明他寻求中间路线,不寻求西藏独立。
法新社报导说,然而,参加加州棕榈泉影展的两个中国电影制片商把这部纪录片称为鼓吹"藏独"的电影。

外国通讯社要求采访这两部中国影片的制片厂,或无法找到相关官员,或他们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你退你的,我放我的*

此前,一部描写少数民族维吾尔族流亡者热比娅的纪录片在澳大利亚的电影界和台湾电影界放映都引起了中方的抵制。去年7月举行的第58届墨尔本电影节期间放映了介绍热比娅的纪录片《爱的十个条件》,中国导演集体退出影展,以示抗议。

不过,尽管中国参展影片推出,澳大利亚和台湾的电影节都顶住了中方的压力,照常放映了这部有争议的影片。

根据加州棕榈泉国际电影节官方网站的介绍,《云后的太阳》参赛国家为印度。影片长度为79份钟,制片人是利图-萨然。放映时间为1月10号和1月12号两 场。为这部纪录片配乐的是曾经为李安的<<断背山>>配乐的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获得者古斯塔沃•桑托拉拉。

目前还不知道如果纪录片《云后的太阳》参加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评选,中国是否会抵制今年的奥斯卡奖。

*美国人对达赖喇嘛非常敬重*

著名中国和西藏问题观察家朱学渊表示,达赖喇嘛在美国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中国大陆。

他说:"美国人对达赖喇嘛的敬重,我想远远超过中国内地。达赖喇嘛是一个非常值得敬重的人。而且是一个非常真诚,非常智慧,非常幽默,这样一个具有仁爱和 怜悯之心的人。 我想,我作为一个历史学者,一个关心政治的人, 我期望西藏能够和中国政府达成一个有利于西藏民族同时也有利于汉族的政治上的妥协。 "

*中媒:成立"汉藏友协"是新花招*

中国把西藏和新疆视为中国的核心利益。最近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为增进汉藏两族关系,消除中共歪曲宣传所造成的误解,提出在全球建立"汉藏友好协会"的建 议,被中国官方的新华社称为是"达赖集团分裂活动的新花招"。文章还援引毛泽东的话指出:"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汉藏友好协 会"一伙的"共同的前途"。

西方媒体援引澳洲悉尼汉藏友好协会会长冷眉(Mei Leech)的话表示,连成立汉藏友好协会都反对,这种极左的做法只能使汉藏两族间的关系越来越混乱和僵化。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