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荒未过电荒又至 能源瓶颈何时是尽头?

发表:2010-01-08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2月21日在江西萍乡郊外拍到的高压线图片。(REUTERS/Stringer )
 
辞旧的钟声还未完全送走2009年末中国部分地区爆发的天然气荒,新年伊始的大雪又与电荒结伴而至.中国的能源瓶颈到底何时是尽头?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是次电荒主要缘于天公不作美,且对宏观经济影响有限.从电力供求角度看,尽管中国尚不存在实质性"电荒",但要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尽快解决能源瓶颈,理顺包括煤、电在内的能源产品定价机制刻不容缓.

"目前出现所谓的电荒主要是缺煤停机而不是因为缺发电机组而停电."中信证券电力分析师吴非称.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亦称,到去年底中国电力装机容量累计达8.6亿千瓦,电力供需指数超过平衡值1,达到1.05,表明供需略有富馀,已根本改变几年前的"电荒"格局.

而吴非认为,要改变能源产品不时出现阶段性紧张的状况,根本出路还是要理顺体制."电价改得还不是根本,根本还是要理顺电价机制,煤价涨为什麽电价不涨?"

中国近期频爆电荒,5日,在电力紧张持续了一段时期的华中地区,江西用电负荷首次超过千万,达1,021万千瓦;湖北、重庆继续拉闸限电292.7万千瓦和87万千瓦.山西和山东加入了供电紧张行列,原因是低温天气和低煤质造成部分火电机组非计划停运.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