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女孩被蜂蜜喂大 坚强好学月生活费30元 组图(图)

发表:2010-01-08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霍蜂姑在高一(五)班认真听讲。


霍蜂姑一家住在废旧墓堂里。

霍蜂姑的父亲翻字典认字,为妻子寻找药方。

从小被父亲用蜂蜜喂大读书后老师"包干"其生活起居

"爱心接力"滋养寒门"小蜜蜂"

爱心:"小蜜蜂"幸遇女老师接力:给"小蜜蜂"找学校

前日上午,记者冒着寒风来到霍蜂姑的家:蔡家墓堂。

走过一片小竹林,迎面而来的是一排破败的房子。一位满脸冻得通红的妇女正在屋前给几条大鱼擦盐。鱼散发着一股臭味,显然已经死了很久了,屋前的院里,晾着九排已经腌好、同样散发着臭味的鱼。她正是霍蜂姑的妈妈蔡连珍,看到有人来,她赶忙起身:"这些鱼是周围几个鱼塘里死了的鱼,他们也不要,我就捡回来明年吃。"

她家的客厅,也就是墓堂的主厅里,陈列着大大小小很多骨灰罐,看起来毛骨悚然。走过大厅,就是几间黑暗潮湿的小屋,头一间是蔡连珍夫妇的卧室,第二间是厨房、第三间是两个女儿的卧室。所有房间的窗户都是洞开的,寒风呼呼往里面灌。房间屋顶一直在滴着水,看样子很久没有修缮过了。

整个家没有一张椅子,没有任何家具。但在霍蜂姑姐妹的房间里,竟然还摆放着一张课桌,上面放着一本《新华字典》和几本小学课本,这是妹妹霍蜜姑的东西。几本书虽然不多,但很整齐干净。

提起大女儿霍蜂姑,蔡连珍脸上写满阴云:"她现在在一中上学,我每个月最多只能给她120元钱生活费,这还是借来的。从小到大,两个孩子从来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

在新洲一中阳逻校区高一(5)班,有个叫霍蜂姑的女学生。单单从她的名字上看,也许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如果您了解到她的故事,你只会感觉到一种东西:感动!

说起霍蜂姑,不得不提到发生在1992年7月15日的事。

那天,来自安徽怀远的流浪养蜂人霍贵青正在阳逻江边一处荒地上放蜂,突然听到上游有人喊:"有人跳江自杀了!"顺着喊声看去,只见一女子正在江水中挣扎。霍贵青跳进江水里,将女子拉上岸边,并给她找来食物和衣物等。

原来,这位名叫蔡连珍的女子患有精神病,她本住在仓埠镇,几天前自己到处行走,到了阳逻,因精神错乱跳江自杀。被救起后,她自己也说不清家庭住址等有效信息,当时已经52岁的霍贵青只好带着她一边养蜂,一边寻家。

霍贵青说,蔡连珍的精神病非常重,不治疗肯定不行。但是他也几乎身无分文,在一位路人的提示下,他想到了自己酿的蜂蜜。那之后,他每天都要给蔡连珍做蜂蜜水喝。

只喝蜂蜜水,效果也不好,农村出来的霍贵青想到了草药。他从书店里买回《新华字典》和《本草纲目》、《百草良方》等书,开始了学认字兼学医的过程。几年里,一本《新华字典》被他几乎翻烂了,同时他也学到了很多治疗精神病的药方。在蜂蜜和草药的作用下,十几年里,蔡连珍的精神病慢慢被控制住,他们的两个女儿也相继出生了。

多年里,霍贵青夫妇带着女儿从阳逻到东西湖、再到汉川养蜂。因为营养不够,母亲奶水不足,两个女儿小时候最主要的食粮也是蜂蜜。于是,女儿的名字也干脆叫霍蜂姑、霍蜜姑。

贫苦的一家人,在蜂蜜的滋养下,终于在2004年回到蔡连珍的老家新洲仓埠。他们的住所,是仓埠一家墓堂,里面摆放了很多骨灰罐,阴森、凄凉。由于没钱养蜂,他们只好在墓堂前面开荒种地,维持一家生活。

爱心:"小蜜蜂"幸遇女老师

2008年9月,大女儿霍蜂姑进入仓埠中学上初三,其班主任是女老师夏福福。

夏老师说,开学第一天,霍蜂姑是和父亲一起来学校的。当时,憔悴的霍贵青已经68岁了,夏老师还以为她是霍蜂姑的爷爷。

几个星期后的一次调考,霍蜂姑的成绩非常糟糕。夏老师找到她问:"这次成绩怎么这么差啊,是什么原因?"小姑娘看着老师眼睛,小心翼翼地说:"老师,我最近一段时间总是吃不饱,头晕。"

现在竟然还有吃不饱的中学生!夏福福懵了。一种强烈的自责涌上她的心头。"学生饭吃不饱,我竟然还不知道,真是失职。"夏老师问她:"你每天的生活费是多少?"霍蜂姑说:"我每个月的生活费是60块钱,每天2块。上午和下午吃一个馒头,中午一袋5角钱的方便面。"

夏福福说,按照学校一般女生的标准,一天最少需要6.4元钱才能保证基本的营养。霍蜂姑竟然一天才两块钱,难怪会头晕。她马上将这个情况告诉校长柳海棠。柳校长当即表示,给霍蜂姑提供学校最高规格的贫困生补助。

有了学校的资助,夏老师还是担心霍蜂姑的钱不够用。她和化学老师柳群芳一合计,决定每人每个月资助霍蜂姑50元钱。

钱有了,但霍蜂姑自尊心很强,她很坚决地拒绝了老师们的帮助:"我现在还小,每天吃不了多少,谢谢老师。"无奈,夏福福只好耐心地给学生做工作:"你马上就要中考了,需要加强营养。老师现在有心有力能帮助你,如果你觉得不好,以后有钱了可以还给老师啊。"两位女老师的"轮番轰炸",终于让小姑娘点头收下了钱。

半年过去了,夏老师发现,霍蜂姑每周回家再到校后,情绪都很不好。她打听到,可能是小姑娘每次回家看到贫苦的家境,再到校时不舒服。她主动找到霍蜂姑,告诉她:"正因为你家庭条件不好,才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以后才可能供妹妹上学,让父母享福。"半年里,她每周都要找霍蜂姑谈心,在她的帮助下,霍蜂姑的心情一天天好了起来,笑容也经常挂在脸上。

2009年中考,霍蜂姑以12.3的位置值考上新洲一中。消息传来,霍蜂姑的母亲和妹妹推着一大车西瓜,从16里开外的墓堂赶到学校,感谢老师对女儿的照顾。

接力:给"小蜜蜂"找学校

2009年暑假,别的孩子在享受暑假快乐的时候,懂事的霍蜂姑已经只身来到武汉,在顺道街附近的一家夜市找到了一份端盘子的工作,她要为自己的高中筹集学费。

与此同时,妈妈蔡连珍却赶到仓埠中学找到柳校长,她央求校长:"请你帮我找找关系,我想让蜂姑降级到市级师范高中上学,希望这个学校能够免去孩子三年的学费。"

到市师范高中上学,霍蜂姑自己同意吗?得知妈妈的想法时,她很不高兴:"我不想去,我自己挣钱交学费。"孩子的倔强再次感动了柳校长。他打电话给新洲一中的负责人,希望一中能够减免霍蜂姑的学杂费等,一中方面也很快同意了。

离开初中半年了,霍蜂姑现在的生活如何呢?前日下午,夏老师、柳老师专程赶到新洲一中看霍蜂姑。小姑娘穿着一件白色袄子,看起来很精神,但可能是营养不够,脸比较苍白。见到两位老师,霍蜂姑像见到亲人一样,非常激动。她告诉老师,不久前的考试,她的成绩很不错,在全年级处于中上等。

每天吃什么?小姑娘沉默了。"早上一个包子,晚上一个包子。中午不吃,或者吃自己带来的干米粉。这样,一个月30多块钱就够了。"一席话,让两位女老师热泪盈眶。

昨日上午,霍蜂姑的班主任邱德元和学校几个领导一起赶到霍蜂姑的家,看到在寒风中冻得发抖的霍贵青夫妇,老师们被深深打动了。邱老师说:"学校已经决定为霍蜂姑每年减免学杂费,同时为她提供相应的生活补助。同时,学校还要将她的故事拍成片子,教育其他学生,这是一个生动的教材。"


来源:武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