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高教悲歌:上不上名校,就像进不进天堂

发表:2010-01-10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综合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和《纽约时报》等媒体最近的报道,无论是在课程设置、师资力量、教学方式方面,还是在就业现状上,印度普通高校各方面和精英大学相比差别都很大。

同是大学毕业生,就业与薪水的差距却如两重天

对于金贾尔·布坦妮来说,这似乎是她的一个黄金时期。这位大学生正在全球经济最热的国家之一印度的金融首都孟买攻读商科。然而,对于2007年春天从欣杜贾学院毕业后的前景,她并不对自己能从印度正在蓬勃发展的经济中分享点什么抱任何幻想。当其他人都希望能在高盛和微软等大公司找到年薪10万美元的工作时,她将来的工作很可能是挨门挨户去推销信用卡,每天赚取2至4美元的薪金。

布坦妮的"过错"那就是她没能进入诸如印度管理学院或者印度理工学院这样最精英的大学。这些精英大学的毕业生,一般都能够进入世界大公司,享受丰厚的薪金。同是大学毕业生,就业与薪水的差距却如两重天,这用"天壤之别"一词来形容就太合适不过了。

印度的大学生、教育工作者与商界领袖都表示,在印度最精英的大学的黄金招牌下,印度高校的1100万名学生中的大多数,现在依然接受着僵化的、劣等的、只注重服从但却轻视销售技能培训的普通高校的教育。在那些全球性的大公司以及印度当地的公司看来,除了极少数人之外,其他印度大学毕业生都被认为是无法雇用的。虽生逢盛世,但布坦妮沮丧地说:"这一阶段我们得到的机会是忧愁的。我们甚至宁愿自己没有在这儿念过书。" 

教师往往把20岁出头的大学生当作小孩子来教

印度僵化的教育体制导致了成千上万名学生最终被锁定在印度"双层经济"的最底层。批评者指出,这剥夺了大学生充分发挥才智、改善他们的处境,以及分享国家改革与经济发展成果的公平机会。专家认为,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源在于印度的大学课堂,教师往往把20岁出头的大学生当作小孩子来教,强调对以后的工作意义不大的安静记笔记和严格服从纪律,而缺乏对以后的工作很有用处的分析、辩论和说服等能力的训练。

目前,印度大学毕业生的工作市场严重分化为两种。如果具有无地域口音的流利英语和自信的行走姿态,那么将能够在美国花旗银行或微软公司得到月薪为300美元的收入可观的工作。但如果所操的英语口音浓重,那么可能只能得到挨家挨户地推销信用卡的日收入为2美元的工作。对于那些在找工作方面取得成功的人而言,最为关键的就是他们所拥有的合适的工作技能。

印度的高等教育复制着印度社会的传统世袭阶级制度

印度曾经是一个被其独特的世袭阶级制度所区隔开来的国家。但是今天的印度,区别人的新衡量标准是:技能。那些具有销售技能的人,将有获得在呼叫中心和软件公司进行工作的机会,而那些没有销售技能的人,将只能去做传统的苦工以谋生。

虽然如此,但学习这些技能现在仍然是一种被保留的特权。整体上而言,技能是印度上层世袭阶级制度的一个现代等同物。每年,只有很少的学生毕业于像印度管理学院和印度理工学院这样的精英高校。这些声名显赫的高校的校友,绝大多数是工程师。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印度的高等教育复制着印度社会的传统世袭阶级制度。

来源:搜狐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