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外逃官员四大新动向 (图)

发表:2010-01-11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贪官外逃四大新动向


长期跟踪研究官员腐败的中国问题学专家胡星斗表示,多部门协调破案是很重要的一点。比如在贪官潜逃之前,国家反洗钱部门发现有异常资金流动,会通知其他部门给予关注。

专家说法

至于贪官的逃向,此间有专家分析,最受欢迎的目的地是那些有独立司法体系的国家。而那些案值大、身份高的官员,最看中的是美国、加拿大等移民国家。原温州市副市长杨秀珠外逃美国,原厦门市副市长蓝甫外逃澳大利亚,原云南省委书记高严外逃澳大利亚,原贵州省交通厅长卢万里外逃斐济,原河南高速公路公司老总童言白外逃美国,而海内外"知名度"较高的厦门远华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已经"赖"在加拿大十年。

而身份较低的则选择非洲、拉美、东欧或者其他中国周边的一些国家,落脚后再伺机向西方发达国家过渡。

贪官出逃的路径已不那么神秘,通常会经过聚敛财产---海外安家---资产转移---择机出逃---滞留不归等几个步骤,初始阶段的聚敛财产过程与一般贪官相比并无太大差异。

"一家两制"是媒体的形象称谓:一些人自己在中国国内继续做官,配偶子女则申请绿卡或者外国籍。他们把自己所贪来的钱早些转移,并为自己披上"救生衣",见机行事,一有风吹草动,马上可以只身外逃。

外逃贪官很多是有权的"一把手",也有直接与钱打交道的银行职员,如建行东莞分行原金库保管员林进财、陈国强,中国银行南海支行原丹灶办事处信贷员谢炳峰、麦容辉等等。

外逃-路径

聚敛财产海外安家

资产转移择机出逃

外逃-逃向

案值大身份高官员

看中美国加拿大等

反洗钱法实施 "黑金"难转移

近三十年来,外逃官员数量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约五百多亿美元,算起来平均约1亿元人民币。

杨秀珠

原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

出逃时间:2003年

目的地:美国

高严

原云南省委书记

出逃时间:2002年

目的地:澳大利亚

卢万里

原贵州省交通厅长

出逃时间:2002年

目的地:斐济

郑治新

原云南省思茅地区孟连县国税局出纳

出逃时间:2001年

目的地:缅甸

蓝甫

原厦门市副市长

出逃时间:1999年

目的地:澳大利亚

汪峰

原南海市口岸办副主任

出逃时间:1995年

目的地:新西兰

注:名单为最受媒体关注的典型贪官


来源:华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