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 美台军售,看北京如何反制?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0-01-12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初,美国政府宣布,将对台湾出售"爱国者"导弹(PAC-3)及其发射系统。这项价值9.68亿美元的武器合同,是落实布什政府于2008年公布的总值65亿美元售台武器计划的一部分。

美方宣布这项武器销售,立即遭到中共方面的"坚决反对",这在意料之中。北京声称:华盛顿违背了"八•一七"公报。那份于1982年发表的中美联合公报,曾说明,美国无意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将逐步减少对台军售。

那份公报发表之时,中共对台武力威胁尚不明显;但随后的年头里,就在美国减少对台军售的同时,中共却日益强化对台武力威胁,时至今日,已经部署超过千枚导弹,瞄准台湾。即便马英九上台后,推行和平政策,两岸局势明显趋缓,但中共一方,仍毫不放松武力威胁,指向台湾的导弹和军力,有增无减。中共甚至指控马英九的"三不"政策(不统不独不武)是"和平分裂",暗示,军事储备已经到位的中共,随时可能武力犯台。

"爱国者"导弹的功能,是拦截攻击型导弹,美国向台湾出售这一武器,明显用于台湾防务,直接成因,就是针对中共对台湾的导弹威胁。可以说,穷兵黩武的中共,才是促成这类武器交易的始作俑者。

高于"八•一七"公报的,是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该法规定,美国为台湾提供保护,包括向台湾提供武器,抗御中共攻击。这是在1979年,美国与中共建交的同时,作为平衡,由美国国会通过的一项法案。当时,连中共一方也予以默认。

三十年来,经外资输血,中共政权成为经济上的暴发户,于是大肆扩军,炫耀武力,尤其赤裸裸地威胁台湾,引起国际社会的警觉和反感。中共"崛起"的同时,依仗经济和军事硬实力,逐渐升高向美国和文明世界叫板的调门。

近些年,中共出资出力,在美国朝野上下大肆活动,图谋迫使美国废止《与台湾关系法》。就在这一回,美方公布对台军售项目后,中南海安排军方将领放狠话:必须让美国充分感受到中共的愤怒;必须让美国付出严重代价,包括"制裁"美国相关企业。甚至声称:美国屡屡违反"八•一七"公报,应该是"清算"的时候了;现在是到了(中共)给美国"立规矩"的时候了。

口气越来越大,显示中共的骄横,已经不可一世。那名叫罗援的中共"少将"(据传是罗荣桓之子,又一名"太子党",世袭"将领"),还说:"弱国无外交,中国现在已经不是弱国了。"这种说法,夸耀中共"崛起"后的财大气粗,却等于暗示,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是弱国。而众所周知,中共自1949年建政之日起,就宣称"站起来了";1964年原子弹试爆成功后,更宣称是与美国、苏联并列的世界三强之一,三角鼎立。罗某的说法,戳破了毛的神话。

害怕事态发展过头,中南海又安排御用学者,释放一些软话:美国对台军售,给中国(中共)出了一个难题,让中国(中共)在反制上相当为难。暗示:为了"中美关系大局",中共也不一定采取反制措施。

已经有先例:因美国对台军售,中共曾多次中断与美国的"军事交流",但不久又恢复;最近的一次,是2008年10月,仅8个月后,便又恢复。许多时候,中共的硬话,只是说给中国老百姓听的。

事关今年三、四月间,预定胡锦涛将访问美国,日程已近,中南海不愿意看到中美交往的气氛恶化。这回,中共还通过御用学者之口,一并透露:预料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近期会见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经此放风,中南海暗示:中共对此,也无可奈何,只希望这种会见尽早发生,不至于延到胡某访美前夕,那样的话,不仅难堪,而且也无法向国内交待。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