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女省长交辞呈调职中央

发表:2010-01-14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唯一在任的女省长宋秀岩调职中央任妇联副主席

【看中国1月14日讯】美国之音消息,中国唯一在任的女省长宋秀岩星期二卸去青海省省长职务,并在星期三召开的全国妇联会上当选为本届妇联副主席。分析人士认为,宋秀岩离开省长职务虽然是个人职务的变动,但对于中国政坛的性别和谐是一个缺憾。

*宋秀岩:因工作调动请辞*

青海省11届人大常委会在星期二召开的13次会议中,通过了宋秀岩的请辞案,为宋秀岩在2005年当选后成为中国唯一女省长的纪录划下句点。宋秀岩在辞呈中说,她"因工作调动"而请辞。

星期三,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在北京召开的10届2次执委会中,推选宋秀岩出任副主席,并在3次常委会中推选她为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共中央日前任命宋秀岩为全国妇联党组书记。

*省长、妇联皆听命于党及中央*

从事妇女研究的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说,中国妇女从政比例目前仍然远低于西方国家。宋秀岩作为中国唯一的女省长,在体制上也必须听命于北京的中央政府,并非独立执行政策。

艾晓明说,全国妇联的最主要作用,在于通过从中央到地方层层密布的组织来动员妇女。从保障妇女权益角度来说,宋秀岩在隶属于党中央领导的全国妇联中出任副主席也难以发挥个人影响。

艾晓明说:"妇联本身它毫无疑问不是一个独立的机构,它是在执政党的框架内工作,也就是说它的一切要以党的政策、党的方针来作指导的。因为它本身不是个独立机构,没办法保持充分代表妇女利益方面的独立性。"

*专家:妇联在妇女维权事件中噤声*

艾晓明说,例如,在成都的唐福珍因抗议拆迁而自焚事件,以及四川地震中失去子女的母亲各种维权行动,妇联完全没有对诸如此类的社会敏感事件发出任何声音。

艾晓明说:"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当妇女权益受到侵犯的时候,你看现在中国社会的维权、公民权利这些方面,我们很难听到妇联独立的声音。政府说这是敏感事件,妇联是绝不插手的。"

*分析人士:唯一女省长去职是缺憾*

北京作家田奇庄说,中国官场上仍然以男性居多,或许和中国的社会环境有利于男性使用权力有关。他认为在全国30多个省长中,目前仅有的一个女省长去职,从性别和谐的角度而言终究是一种缺憾。

田奇庄说:"仅有的一个女省长被调走了也是一个缺憾。希望有更多的女省长、女省委书记、女政治局委员、常委 活跃在中国的政坛上,也许对中国的政治发展,构建社会和谐可能更有好处。"

一篇星期三发布在中国官方新华社论坛上的文章说,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纪南,日前在青海省委常委会对宋秀岩职务调动的宣布,透露了中央对宋秀岩另有任用的信息。

张纪南说,宋秀岩职务变动是中央从全党和全国工作大局出发,经过"通盘考虑"和"慎重研究"后的决定。他高度评价了宋秀岩在青海近四十年的工作,并说她为青海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现年54岁的宋秀岩在2005年当选为青海省长,并且在当年的《中国妇女》杂志中获选为为十位年度女性时代人物之一。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