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美有毒儿童首饰引起关注

作者:陆杨 发表:2010-01-14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儿童首饰中发现有毒化学物质镉的消息引起美国各方的密切关注。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主席呼吁儿童玩具和儿童用品出口国不要用镉等重金属取代受到禁止的铅。

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安全近日再次引起美国有关方面的关注。此前美联社报导,一些中国厂家为了让手链、饰坠看上去更诱人,在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中使用重金属镉,用来取代被禁止使用的金属铅。

美联社的报导说,为了衡量儿童首饰中的镉含量,美联社组织实验室化验了从沃尔玛等几家零售商店买到的产品,结果发现一些产品中的含镉重量占到82%到89%不等,污染最严重的儿童首饰含镉重量高达91%。这些产品几乎全部在中国生产。

镉是一种人所共知的致癌物质,这种物质对人体特别对儿童的潜在威胁非常严重。美国有毒物质与疾病登记署的网站说,短暂吸入高浓度的镉可以导致肺部疾病。吞下大剂量的镉可以造成腹部痉挛和小肠发炎。

在美国疾病防止中心列出的275中对环境有害物质清单中,镉排在第7位。

对上述儿童首饰进行检测的美国俄亥俄阿什兰德大学化学教授杰夫•魏登哈默博士对美国之音说,长期接触重金属镉会造成肾脏损害等严重健康问题。镉的相对毒性超过了铅。

「镉对儿童造成的潜在健康影响非常严重。镉是广为人知的致癌物质。长期接触镉会损害肾脏。另外,最近的研究表明,镉会损害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导致智商下降,还导致儿童学习能力降低。从相对毒性来说,镉的毒性超过铅。」

魏登哈默博士解释说,如果儿童接触了同等剂量的镉和铅,那么镉对儿童的危害更大。他还说,有些产品尽管含有镉,但在检测时并没有释放出大量的镉,这取决于镉跟产品的合成方式。

中国输美儿童首饰含镉曝光之后,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立即做出响应,表示该机构已经开始对美联社报导中提到的儿童金属首饰展开正式调查,以决定消费品安全委员会需要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儿童安全。

中国输美儿童首饰含有重金属镉曝光的第二天,也就是1月12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论坛在香港举行玩具安全倡议与对话会议。大会播放了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主 席伊内兹•特南鲍姆提前录制的发言。特南鲍姆表示,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将根据需要制定强制性标准,应对在销售给儿童的产品中含有镉、锑和钡等重金属的问 题。

特南鲍姆在讲话中说,美国最新玩具标准F963中列举的重金属尤其是镉,正在引起美国消费者权益活动人士、媒体和家长的关注。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主席伊内兹•特南鲍姆呼吁与会国确保自己国家的儿童玩具和儿童用品生产商做到不在产品中用镉等重金属替代铅。她说:

「我完全支持大家确保自己国家的玩具生产商和儿童用品生产商在他们的产品中不使用镉、锑和钡来代替铅。」

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一位官员星期三在香港表示,中国正在争取找出有关那些受到检测产品的详细情况,弄清楚它们是如何出口到美国的,出口商是谁等。

沃尔玛公司表示,将把美联社报导中提到的商品撤下货架。沃尔玛公司还表示,他们跟消费者一样非常关心产品安全,尤其是儿童产品的安全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