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搭全球中文热(图)

华语教师百万年薪 海外就业新选择

作者:张新宸 发表:2010-01-17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教育部统计显示,美国正式华语教师的月薪约新台币10万元、年薪超过100万元。在全球一片失业潮中,全球中文热造成的新兴就业市场,或许能提供以华语为母语的台湾新鲜人很好的机会。

 在全球一片失业潮中,全球中文热造成的新兴就业市场,或许能提供以华语为母语的台湾新鲜人一个很好的工作机会。Getty Images

由于受全球金融海啸冲击,台湾失业率居高不下,没有工作经验的社会新鲜人更是一职难求,僧多粥少的情况下,高学历已不再是就业保证。据1111人力银行调查,今年8月底,台湾的大学应届毕业生近7成还没找到工作。"毕业即失业"成了大学生必须积极面对的现实。

自从2007年5月第一次AP中文(即高中预修中文)检定考试在全美国举行之后,美国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中文课程。据台湾资策会预估,2015年美国将有10万名的中文教师职缺,全球将达90万名。

据教育部统计显示,美国正式华语教师的月薪约新台币10万元、年薪超过100万元。在全球一片失业潮中,这一个全球中文热造成的新兴就业市场,或许能提供以华语为母语的台湾新鲜人一个很好的机会。

明道大学中文系在墙上挂着一幅幅典雅字画、充满文学气息的书法教室里,进行了一场"华语教师百万年薪"讲座。中文系教授陈宪仁和学生一起听讲。张新宸摄影

社会新鲜人的海外出路

10月中旬,明道大学中文系邀请"华文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夏嘉仪,进行了一场"华语教师百万年薪"讲座。在墙上挂着一幅幅典雅字画、充满文学气息的书法教室里,夏嘉仪以投影片详细介绍如何前往美国纽约取得华语教师执照,成为当地学校正式的华语教师。听讲的学生对这个新的就业市场充满好奇,会后有多名学生主动询问细节,表示会将"华语教师"作为未来生涯规划的参考。

就读"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二年级的陈柏富专心地听讲、勤作笔记,并提出问题。他是明道第一个考取教育部"对外华语教学能力认证考试"的学生,虽然还要一年多才取得硕士学位,陈柏富早已积极思考未来的方向。原本规划出国深造,听完讲座之后,陈柏富觉得"华语教师"是个不错的选择,决定加强英文能力,做好海外就业的准备。

明道中文系教授陈宪仁和学生一起听讲,他表示:"学生需要这方面的资讯,很高兴海外有这样的市场需求,让学生将来有更多可以发展的地方。"

自今年4月份起,这项"百万年薪华语教师"讲座已经陆续在台中的东海、中兴、侨光等大专院校进行,并逐步扩展到台北和高雄。

东海大学中文系教授阮桃园发觉学生听讲之后,上课变得积极,一改过去的漫不经心。她解释:"中文系的就业市场原本就不大,近年来更困难,学生上课提不起精神,这使得老师要求学生用功读书有点说不出口。"学生听过"华语教师百万年薪"讲座后,对未来有了目标,上课态度明显不同,她很高兴地说:"现在有诱因,教学可以比较严了!"

中兴大学中文系系主任江干益则认为,中文系和其他科系并无不同,每个人都必须努力充实自己才有机会,不过,多了一个海外就业的管道是件好事。

专为华人开辟的职场

或许因着"华语教师"的职称,目前认同这个讲座的多为中文系所,夏嘉仪说:"其实这个职缺并不限于中文系,因为华语原本就是台湾学生通用的语文,到国外教学都不成问题,必须加强的反倒是英文能力。"她说华文文化交流协会正在推动的"华语教师百万年薪"专案,主要是协助台湾的年轻人到美国参加"华文教师检定",取得美国华语教师执照为目标。不管是参加北美华文教师检定、修教育学分或未来在课堂上教华语,都以英文进行,所以英文能力是必备条件。

夏嘉仪表示,台湾每年有许多人前往美国留学,希望取得学位后能在当地获得一份理想的工作,但是不管哪一行业,都必须与美国当地及来自世界各国的精英竞争,唯有"华语教师"独占优势,好像是专为华人开辟的职场。

然而这个华人较容易取得的就业市场,却只有极少数台湾人投入。夏嘉仪认为资讯不够明确及不熟悉美国考试是最大的原因,她说"华语教师百万年薪"讲座就是为台湾学子建立一个前往美国就业的管道。

如何成为美国正式的华语教师?

想成为美国正式的华语教师,首先须具备美国或海外大学毕业资格,通过美国教师检定考试和中文检定考试,修毕美国教育学分,并获得美国教师证书委员会颁发教师执照。

其中"教师检定考试"是一个关键。以加州为例,"教师检定考试"以英文进行三项测验,包括50题美国小学六年级程度的阅读选择题、两个写作题目(个人经历和议论性题目各一)和50题初中程度数学的选择题。看似简单,却是许多台湾考生无法通过的关卡。"中文检定考试"内容则包括语言学、文学文化与历史和语言能力(听、说、读、写),对台湾考生而言并不困难。

通过检定考试之后,必须进入有开设教育学分课程的大学修满教育学分及进行15个学分的教学实习(Student Teaching)和2个学分的Seminar,即可获得教师证书委员会颁发教师执照,成为正式的华语教师。

"华文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夏嘉仪表示,因为"教师检定考试"是一个美国本土的考试,必须熟悉美国的人文背景和风土民情,台湾没有这样的环境,所以她建议先到"美加地区北美教师证照辅导班"上课,再参加考试比较容易。

文化涵养是台湾与中国竞争的优势

面对"华语教师"这个庞大的就业市场,台湾还在起步阶段,中国却早已大举进军。为因应美国高中华文师资的需求,中国"汉办"除了从中国派遣教师到美国的孔子学院,再安排到各地高中"免费"担任华语教师(校方不用发薪资,由"汉办"支付)外,还大量赞助中文教材及师资培训。

中国不惜成本、积极抢攻美国华语教师市场,台湾还有机会吗?

夏嘉仪认为不用担心,因为市场够大。且汉办提供的师资不是正式教师,两岸生活背景差异很大,教学品质也有落差。她说:"中国专制体制下出来的老师比较僵化,台湾因吸收较多资讯,包容力较大,在教学上的热心、耐心和灵活度都优于中国,道德、人文及柔性是我们的优势,这种素养不是一、两年速成的。"

明道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宪仁也认为:"因为台湾的学生生活在民主社会,生活方式、思考方法和西方接近,在沟通上或他们的接受度、教学内容、文化涵养都比中国优秀。"

加强英文创造美好未来

夏嘉仪希望台湾的青年进入美国华语教师职场后,能够引介美国学生来台湾学华语。明道大学中文系系主任罗文玲十分赞同这个想法,不过她认为有条件出去的人要培养更多的能力,因为只身前往一个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西方国家,不管在生活上或职场里,都会遇到许多适应上的问题,因此除了要能融入当地文化,还要加强抗压性和个人教学能力。她说:"学生出去就有机会带人进来,就是一个种子,所以出去的人必须非常优秀,他是有加分效果的。"

东海大学中文系教授阮桃园则积极地帮学生找出路。从事大学教职已26年的阮桃园说自己身为母亲,很关心孩子的未来,她希望每个学生都有很好的工作。在国内一职难求的情况下,海外"华语教师"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不过,她感觉中文系比较保守,学生因忧心自己的英文能力不足而有疑虑。阮桃园为了建立学生的自信,积极寻求培养学生能力的管道,这个学期透过东海大学推广部争取教育部"人力加值方案"补助,由华文文化交流协会提供师资,自11月14日起,每周上课6小时、连续6周,免费为3年内毕业的大学生开办一个"英文履历影音制作"培训班,这也是海外就业必备的条件。

另外,阮桃园目前正在和"海外志工协会"洽谈,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到海外当志工,她说:"除了增进英文能力、开拓国际观外,主要是替中文系学生创造‘被需求'的概念,让他们了解华语在海外是如何被需求的,进而建立自信。"她希望每一个学生毕业后都能够勇于尝试,创造美好的人生。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杂志50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