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翁 将成智利新总统

作者:编译季晶晶 发表:2010-01-18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智利亿万富翁宾耶拉(Sebastian Pinera)与前总统佛瑞(Eduardo Frei)17日在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中对决,两人的民调不相上下,选前声势看好的宾耶拉如果当选,过去推翻智利独裁统治、执政长达20年的中间左派联盟将下台一鞠躬,政策也将更倾向市场经济。

根据Mori公司13日发布的民调,属于右派民族复兴党(National Renewal)的宾耶拉领先幅度为1.8个百分点,在误差范围之内,远不如12月13日第一轮投票时,以44%的得票率领先14个百分点。

圣地牙哥智利大学政治学教授方柯说:"很难预测输赢,我们不知道结局会怎样。"

智利合格选民逾800万人,在第二轮大选中赢得最多选票的候选人将在3月11日就职。

宾耶拉是哈佛大学毕业的经济学家及投资人,承诺上台后将创造100万个新工作机会,并增加投资、提高政府效率,以推升每年经济成长率达6%。根据富比世杂志,宾耶拉身价约10亿美元,是智利排名第三的富豪。

佛瑞是基督教民主党参议员,他誓言持续现任总统巴契雷特的政策,扩大各项社福方案以纳入中产阶级。

宾耶拉的首席总体经济顾问拉雷恩,怪罪执政的民主政党联盟(Concertacion)让智利经济成长率腰斩,从1986至1997年间平均7.6%降至后来的3.3%。

但巴克莱资本公司分析师祖尼加说,自宾耶拉赢得第一轮投票后,智利股市大涨9.5%并创新高,远优于MSCI新兴拉丁美洲指数的仅上涨0.2%,投资人并不担心1994至2000年间曾担任过总统的佛瑞回锅。

根据公共政策研究中心(CPS),获执政联盟支持的佛瑞2000年下台时支持率仅28%,为历任总统中最低者。

其实不管谁当选,都不太可能使这个拉丁美洲最稳定的经济体偏离自由市场政策,尤其智利刚赢得经济合作暨发展(OECD)的会员国地位。RBS证券公司经济学家白尔柏说:"宾耶拉也许更亲市场,但从总体经济学角度来看,没有人期待重大变革。"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