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玛拉雅山冰河2035年消失? 科学家:可能误导

作者:编译管淑平 发表:2010-01-18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IPCC)2007年报告中警告,以目前全球暖化速度,喜玛拉雅山冰河可能在2035年完全消失,让全球为之震动。但负责这份报告的科学家现在承认,这项说法可能误导了全世界;若证实IPCC误导,将是气候研究史上最严重错误之一。

IPCC 这种说法是根据1999年科学期刊"新科学家"上的一篇报导,该刊记者皮尔斯电话采访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学者哈斯南,一篇见诸于印度杂志的喜玛拉雅山冰河融化报告,当时哈斯南没什么名气,他的报告也未经过同行评审、未正式在任何科学刊物发表或有正式学术地位。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2005年的冰河融化报告引用皮尔斯的报导,IPCC又参考WWF的报告还扩大解读,形成IPCC最终所言"喜玛拉雅山冰河...在2035年甚至这之前消失的可能性非常高",即机率超过90%。

IPCC 报告发表后就引起冰河学家质疑数据有问题,加拿大特伦特大学地理学家科格里追查出源头,哈斯南承认,当年的说法是"臆测"。皮尔斯也说,当年报导并没提到 2035年这个日期,但是哈斯南确曾表明,他的评论"仅关系到一部分的喜玛拉雅山冰河,而非全部。" 讽刺的是,IPCC宗旨正是确保提供各国有关气候变迁的最佳科学建议。负责这部分章节的拉尔教授承认,自己不是冰河专家,只能"仰赖可靠的已发表研究",他建议若哈斯南正式宣告从未如此断言,或说这是错误推测,就该撤销IPCC报告中有关喜玛拉雅山冰河融化的说法;IPCC对此拒绝评论。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