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祥被广电总局点名批评

发表:2010-01-22 0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第21届"星光奖"颁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前天上午,"‘星光'电视主持艺术论坛"在郑州如期举办。在央视资深主持人李瑞英、鞠萍的主持下,围绕"主持人角色意识与职业精神"的议题,与会的央视"名嘴"张泉灵、撒贝宁、董浩以及地方卫视主持人金炜、郭晨冬等做了精彩发言。论坛期间,因为时间紧迫,众位"名嘴"不得不中途离开去参加当晚举行的颁奖盛典彩排。此时,论坛却罕见地迎来了第二个高潮。国家广电总局有关领导痛斥了近期荧屏上的一些极端案例,因为频频"走穴"、虚假代言引发争议的赵忠祥、刘仪伟等人再次被作为"典型"教育业界新人。

与众位"名嘴"传授"主持经"不同,国家广电总局收听收看中心主任金文雄的发言比较严肃。他结合大量实例,不留情面地痛批了当下少数主持人在节目中缺位、越位、失语、乱语、乱穿衣打扮等现象。

失语——节目内容恶劣金文雄表示,当下一些情感类节目中,到场各方吵得不可开交,甚至出现割腕、相互辱骂、扔鞋、扔手机等恶劣现象,但主持人却不予制止,直到节目最后才出来不痛不痒地说一些"谁对谁错,相信观众会有最后的答案"的"总结陈词","失语"和"缺位"现象严重。他还举了大量例子,如某些栏目的"老画家让女儿做裸体模特"、"夫妻离婚风波"、"14岁少女自杀之谜"、"花心丈夫"等。

乱语——肆意拔高吹捧一些节目请明星到场,却任由明星过度宣扬对金钱的追求,导向有误;某栏目一期节目讲杨丞琳成长的故事,大肆吹捧到令人眼花缭乱,人为拔高现象严重。"有档栏目介绍赵忠祥,主持人上来就对赵忠祥肉麻地吹捧达5分钟,甚至还有人叫他‘爹地',明显不合适。"金文雄说。

越位——满足观众窥私欲某些栏目把节目效果置于人身安危之上,节目组擅自带家属去寻找被拐卖之后变成聋哑的儿童,发现线索却不报警,甚至曝光线索提供人,最终打草惊蛇;还有的节目讲述"23年离婚进行时",带着做过节育手术的人做检查并当场公布检验结果,有满足观众窥私欲的嫌疑。

失当——违反传统道德"有个节目采访易中天,主持人问易中天和余秋雨的网上论战是否为了保持热度,易中天回答说‘我拒绝回答愚蠢问题',随后,主持人又问了关于‘学术超男'等问题,并坚持让易中天对高考学生提一些建议,导致易中天反问:‘你还需要继续愚蠢下去吗?'这里面虽然有嘉宾缺乏包容的因素,但主持人的功底差、语言失当也是一大原因。"金文雄说。

他还批评有的主持人面对闹离婚的当事人却"劝离婚",与传统道德不符;还有的主持人污言秽语辱骂当事人等。

冷暴力——利用话语权侮辱受众"上海一主持人让外地人‘团成一团,圆润地离开',那不就是‘滚'吗?最后网民都不干了,说他们欺负外地人,最后,这个主持人还是要公开道歉。"谈到这个曾在全国范围内掀起轩然大波的事件,金文雄不无遗憾。

仪容不整——像夜总会歌手金文雄提醒主持人要注意发型、外表,并批评了有的新闻主持人佩戴闪亮的饰物、有的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等。

同时,对于有的节目主持人衣着暴露,金文雄则提出严重批评:"有个综艺节目主持人,穿着粗网格丝袜、超短皮裙,上身基本没穿衣服,像夜总会歌手。"

串场卖药——节目内容低俗有一些地方电视台做节目介绍性经验、卖假药等,侯耀华、朱时茂、刘仪伟等人都主持过这种节目,有的还是"游走主持人",非常难监控。"赵忠祥也主持过这种节目。"金文雄末了还不忘补充一句。

唯我独尊——自我、自负、自恋"主持人非常容易自我、自负、自恋。"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智锋表示。他依然拿赵忠祥做例子:"赵忠祥曾经被认为是‘国脸',出国访问,别人第一个先认出他,以至于很长时间百姓都误认为他是央视台长,央视真正的台长郁闷,赵忠祥在台里自己也郁闷。老赵在央视钱没挣着,官也没当多大,现在老了、退休了,把这种压抑都发泄出来也可以理解。他现在参加那些节目,一定是有巨大利益在。另外,公众会把所有利益和光环都加给主持人,主持人应该明白这一点,而不应该把所有功劳都据为己有,这一点倪萍就做得很好,她一再强调生活中的倪萍与荧屏上的倪萍相差很远。主持人是个人角色、媒体角色和社会角色的三位一体,要有心、有格、有境界。"

var nofee=0;

来源:人民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