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勒冈州一些高中增设汉语课

作者:雷曼 发表:2010-01-22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各地社区都面临收入减少、预算缩水的困境,地方学校官员裁减教师,增加每个班的学生人数,并取消了许多课程。但是在西北部的俄勒冈州,州议会一些议员却希望在学校课程上加进一个新内容,这就是汉语课。他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为汉语教育提供一些资助。

在梅德福的圣玛利学校,11年级的学生正在上汉语课,这一天他们要学习的是中国乐器。这些16、17岁的高中生们学习汉语进入第4年了。尽管他们的词汇有限,但用汉语介绍自己已经驾轻就熟了。

卡莉·欧文用汉语做自我介绍。她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在课堂以外用汉语交流,不过这天一定会来到:"中国和美国现在合作得这么密切,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发展,我想将来了解中国是非常重要的。"

圣玛利学校是2005年在外语课程中增加汉语的。两年前圣玛利又成为美国第一所决定增设孔子学院项目的学校。作法是这样的:中国教育部派一名教师来到一所美国学校,支付这名教师工资和生活费用的一半,并提供课本和电脑软件等教材。

圣玛利学校得校长弗兰克·菲力普斯说,当这所私立大学预科学校刚开设汉语课的时候,一些学生家长表示怀疑:"那时,这样做显得特别不靠谱,特别奇怪。家长有许多意见,说这么多语言,你们为什么要教汉语,而不是西班牙语呢。"

圣玛利学校其实也有西班牙语课,还有德语和拉丁语。但是菲力普斯校长说,在这个中国日益成为一个全球经济大国的世界上,学会汉语,他的学生就占有了优势。他承认,接受中国政府的钱使社区的一些人很不以为然:

"人们经常问我的问题是,‘这是不是一个大规模的宣传攻势?是不是中国一个恶毒的共产主义阴谋?'这是人们对这个项目最大的冷战式怀疑。从我的观察中,从两年的进展情况中,我觉没有看到这种东西。"

实际上,汉语教学在州议会得到了这个地区代表的支持。丹尼斯·理查森甚至还旁听过几堂汉语课。

理查森也关注人们所说的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的作法。但是他认为,拿这些钱没有问题:"我们可以树立榜样,做朋友,做生意伙伴,这比排斥他们要好。"

理查森和俄勒冈其他几位议员一起,推动州议会资助俄勒冈公立学校开设更多的汉语课程。虽然现在有几个地区的学校开汉语课,但进一步扩大汉语教学规模的努力在议会搁浅,部分原因是经费问题。理查森说,开设孔子学院项目可以避免大部分资金问题。

在圣玛利学校,教师郑玲(音译)继续逐一向学生们介绍中国乐器。郑玲是2008年从中国来到梅福德任教的。她说,她的一个目的是帮助美国学生更多地了解她的祖国:"人们不大了解中国,特别是不了解中国最新的发展。因此,我认为这是他们的一个机会,可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了解中国到底是什么样的。中国现在和 20年前大不一样了。"

提倡汉语教学的人说,20年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眼下,圣玛利学校是俄勒冈参加孔子学院项目的唯一一所学校,但中国政府资助的这个项目正在美国各地50多所学校和大学,以及阿根廷、巴基斯坦、肯尼亚和俄罗斯等世界30多个国家展开。

来源:俄勒冈州梅德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