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断供 空瓶价格飙升最高2000元

发表:2010-01-26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茅台在不少地方已断供逾两月,巨大的黄金市场腾空吸引假酒重新抬头,市场上茅台空酒瓶回收价涨到上百元。据大陆媒体报导,最值钱的茅台年份酒50年年份礼盒,最高竟能卖到2000元。高档酒瓶回收为何如此疯狂?背后有着怎样的利益链条?

茅台15年空酒瓶卖了140元

"这几天每天上午,社区楼下总有一个操浙江口音、40多岁的中年妇女回收酒瓶。而且专收茅台、五粮液等名酒酒瓶。我家里有一个茅台15年的空酒瓶,竟然卖了140元钱!"长春市民徐女士说起几天前的卖酒瓶经历,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1月16日8点左右,记者按照徐女士提供的线索,在长春市同志街上某社区入口处等候酒瓶回收者的到来。9点半左右,记者上前与该女子攀谈,称自己手中有不少茅台、五粮液、水井坊空酒瓶。

该中年女子南方口音很重,她说自己是浙江义乌人,来长春已经半年了,但长春回收酒瓶生意没有南方好。据其介绍,五粮液主要收购"水晶盒子",茅台主要收购年份酒瓶,要是礼品盒内原貌没有破坏价格是可以商量的,飞天茅台市场流通量较大暂不收购,价格上拿茅台15年为例,回收价格在140元,去年年底才 50-70元,现在价格涨了,茅台30年回收价格600元、新品五粮液80元、水井坊70元。

而某废品收购站的负责人闵老板则告诉记者,废品收购站不要这种空瓶子,要是玻璃的一个两毛钱,要是那种瓷酒瓶,最多给一毛钱。

外地掮客明码标价物流配货

"礼品回收店收烟酒都收不过来,收这些酒瓶子干吗?不过最近听说干这行的人越来越多。"长春某礼品回收店老板向记者表示,并提供了回收人的联系方式。

记者随即拨打了该号码,通过几句简短的交谈,这名自称姓李的男子向记者介绍起了他的收购范围以及回收价格:国内外名酒酒瓶均收购,国内重点回收15年、30 年、50年茅台礼盒年份酒、五粮液系列、水井坊系列。国外回收酒瓶则以路易十三、轩尼诗李察、皇家礼炮、马爹利XO、轩尼诗XO为主,回收价格在60元到 2000元不等。

而在目前回收酒瓶当中,最值钱的当属茅台年份酒50年年份礼盒。这款市场售价将近20000元白酒,如果包装完好、防伪涂层没有刮开,最高能换1200-2000元,要是意向明确,会用短信发报价单过来,酒瓶是否能卖个好价钱还得看货,外地的可以给酒瓶拍照,以彩信的方式发过来,但前提是必须有一定数量,最少也得20个酒瓶,双方价格确定后见货付款,快递员代收代付。

他介绍说,"物流公司给钱就给配货,不过货物上车之前别说是酒瓶,就说是玻璃易碎品之类的多加点保费。销路肯定没有问题。要是做代理一年赚个五六万没问题。比如,一个茅台50年的空酒瓶回收价将近2000元,一个星期收一个酒瓶,一个月还赚8000元呢,捎带着再收点别的品牌酒瓶"。

大量空酒瓶流入造假窝点

一位曾经接触过酒瓶回收掮客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能够大量收购酒瓶的从业者,收益都非常丰厚,在北京密云有许多酒瓶贩子,他们每年收入最多能达到五六十万。一个市场回收价百元左右的酒瓶,他们能赚60元钱,越是高档赚得越多,茅台50年年份礼盒酒瓶在沿海城市,民间回收价超过4000元。

他告诉记者,这些空酒瓶一小部分流向了收藏领域,高档酒瓶有一定收藏价值,许多城市出现专门的销售商店。一大部分流入了南方的造假窝点,用真瓶装假酒。

就拿茅台来说产量有限,一年一万多吨,市场需求巨大,单是酿造时间上,每年只能生产一季(与春夏秋冬节律相吻合)。每年烤出的七个轮次的酒要封盖存放三年以上才能勾兑,再存放达一年以上才能装瓶出厂。加上投料发酵和烤酒的时间,酒龄至少都在5年以上,而这些流失的酒瓶往往成为造假的第一环节,掮客追逐的利益背后实质有着巨大的利益链条支撑。

业内人士孙先生告诉记者,空酒瓶源源不断在市场上被收购,这和酒价飙升有直接关系,也为造假者提供了可乘之机。


来源:网文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