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警告:中国将藉政策松紧 箝制台湾

作者:记者范正祥丶黄旭磊/综合报导 发表:2010-01-27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在台协会昨天邀美国智库学者举行「两岸关系发展近况」视讯会议,部分参与的美国学者提醒说,两岸签署ECFA後,中国可能利用政策影响台湾,这是潜在危机。且若签订ECFA半年後,台湾仍无法与他国签FTA,会影响马英九连任机率。

容安澜:美短期内不可能与台签FTA

包括华府智库史汀生中心学者容安澜丶费和中国研究讲座暨太平洋论坛资深研究员葛来仪丶新美国安全中心资深研究员范腾等人,都参加了这场视讯会议。台湾学界在互动提问时则聚焦在台湾与中国签ECFA後,是否有机会和其他国家签FTA?美国会不会与台湾签FTA?

容安澜认为,美方乐见两岸签署ECFA,让两岸更缓和,台湾和其他国家签FTA,美方没有意见和看法。至於美国和台湾签署FTA的可能性,依他观察,就算两岸签订ECFA,美方短期内也不可能与台湾签订类似韩国的FTA。

葛来仪:若中续阻FTA将影响马连任

葛来仪分析,前年胡六点提到北京考虑让台湾加入区域经济整合的过程,这应是中国的政策原则。两岸若签ECFA,台湾在WTO架构下与其他国家签订FTA,中国没理由反对,但台湾要以什麽名义与他国签FTA,若未处理好名称,中国仍可能阻挠;且若签订ECFA半年後,台湾无法与他国签FTA,会影响马英九连任机率。

范腾:台须与他国也维持紧密经贸关系

范腾则指出,台湾是否与中国有默契,签订ECFA後,台湾与他国签订经贸协定会更顺利?目前态势不清楚也不明朗,他提醒说,台湾必须与其他国家也维持紧密的经贸关系,否则台湾政策一旦不符中国利益时,北京有可能藉着限制中国观光客来台人数丶投资量丶贸易数额等政策影响台湾,这都是台湾和中国签署ECFA後的「潜在危机」。

至於美国牛问题,容安澜表示,国际条约被台湾国会政治化操控,情绪化不是好事。葛来仪说,美方依约进口,没有强迫台湾接受,台湾像南韩一样毁约影响国际形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