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尚早说 国台办赏马政府耳光

作者:记者苏永耀/特稿 发表:2010-01-28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ECFA首次协商刚於北京结束,台湾代表团前脚才走,中国国台办对台湾与第三国签署FTA(自由贸易协定),马上回应「为时尚早」。如此说三道四,难道不是最大的干扰。

马政府官员天真地相信过去这一年多顺应北京,台湾便可取得拓展国际经贸的空间;甚至出现「未闻中国干扰」惊人之语。但国台办明确表示当务之急是ECFA,不啻赏了那些心存幻想的人一个耳光。

国台办说法隐含两点。首先,台湾要签FTA,还是得北京点头;其次,须先签ECFA,再来谈FTA。

明明是台湾与其他国家的事务,中国凭啥插手。问题症结仍在马政府心态上丶政策上,都太仰赖对岸;甚至把ECFA当成任内唯一大事,以致战战兢兢;对待北京更怕动辄得咎。

就是这样被看破手脚,不仅在争取国际空间上,不敢大步迈出,反而自我限缩;与北京谈判更屡居下风。

对中国来说,ECFA只是经济手段,最後仍为政治并吞目标服务。但马政府既不愿面对政治代价,协商ECFA像在拜托对方,包括希望中国注意两岸经济规模的悬殊及农产品不要输台等,这种谈判岂有尊严可言。

缺乏战略视野的马团队,应问一个最核心的问题,两岸之间,到底谁最需要ECFA?

不要让台湾陷入一旦没签成ECFA,就将万劫不复。马政府这套非理性的宣传,纯粹是自欺欺人,也让台湾更陷危机。中国在谈判桌上或盛气凌人或怀柔恩赐,均是为掩饰背後对台湾的极度贪欲。马政府眼里只有ECFA,正中北京下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