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想通了:抱住美国大腿一起对付中共

发表:2010-01-29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中美关系今年开年以来争执不断,欧洲联美制中的路向也悄然成形。

大约两年前有段时间,欧盟对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充满乐观情绪。一些智库连篇累牍提出“欧洲能够和中国构建新的世界秩序吗”之类研究报告。据说欧洲有很好的机会说服中国:在气候变化、援助非洲、防止核扩散等议题上,它的利益有赖于和欧洲合作----因为欧洲比美国处于更有利的地位,欧盟国家的合作就是现成的模式。而且对中国来说,欧洲并不是战略竞争对手。

追溯到2004年时,像前法国总统希拉克这样一些欧洲领导人曾对中国领袖说,可以在“多极”体系基础上达至“世界共识”,再以中国、欧洲、俄国的紧密关系来确保“多极”体系的“国际平衡”。

当时的法国和德国还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带头要求取消对中国出售武器的禁令。欧洲当时被视为健康、和谐的社会,是“后国家时代” 慈爱的典范,拥如此之多可以迅速改变世界的价值。只是在受到美国的强大压力后,欧洲才在2005年搁置了要求撤销对华售武禁令的要求。

但今天欧洲的今天不同了。在中国、美国、欧洲内部,乐观主义幻想已经同时破灭。伦敦智库“欧洲改革中心”的格兰特(Charles Grant)说,他和其他一些人曾“一厢情愿”地认为,中国将拥抱多边主义。他们对此感到歉疚。由中国、美国、欧洲官员和学者参与的非公开的“斯德哥尔摩中国论坛”(Stockholm China Forum),本周看到了中国如何在气候变化、伊朗核武计划、人民币升值、黑客攻击西方企业及公共电脑网络等问题上不合作的立场。

中国咄咄逼人的手法已经达到破坏性的程度。2009年中国囚禁了更多的政治异见分子;解雇主张改革的编辑;处决贩毒的英国公民,不理睬英国政府有关该人有精神疾病,应予刀下留人的呼吁。中国对奥巴马向台湾出售武器、打算会见达赖进行恐吓。中国官员在私下会见欧洲使节时,对撤销对华售武问题的新争吵中表现傲慢。在布鲁塞尔,大家听到的是,欧盟在去年12月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一无所获

美国和欧洲官员至少同意,哥本哈根大会令人失望。但中国政府则为大会的结果喝彩,完全不像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中国派一个副部长级的官员对奥巴马颐指气使,表现极为粗鲁。中国的种种表现,彻底打破了欧洲对多极世界的梦想。而中国和美国对欧洲统一的错觉,也像肥皂泡一样,在阳光下破灭了。《里斯本条约》在去年12月生效,欧洲领袖指定非重量级的人物出任欧盟高级职位,使如何让条约规定的欧洲新架构运作,现在陷于争吵之中。较早前,北京和华盛顿的官员怀疑,欧洲是否会走向统一。

目前的好消息是,欧洲和美国对中国的看法渐趋一致。双方有关对中国是接触还是遏制的争吵,已经不合时宜;而欧洲幻想中国成为对抗美国霸权的盟友,更是大错特错。中国虽然像是一个各方面都在崛起的大国,却反对欧洲和美国共享的许多价值。

但坏消息是,随着欧洲、美国和中国在贸易和人民币汇率上发生冲突,欧洲和美国在贸易保护主义方面也将渐趋一致。今年将出现某些严重的考验。大家的利益是避免一场贸易战,欧洲和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似乎明白,他们的利益一致。而北京想从世界得到什么,也比以前更为清楚。不过事情才刚刚开始。
 

来源:英国《经济学人》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