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雄:印度与中国哪个好?

作者:王力雄 发表:2010-01-29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朋友在访问印度后写下的观感,通篇皆是此类感慨:“新德里闹市中心为环形广场——相当北京王府井,实在不及中国南方任何一个中等县市中心。唯一的火车 站,脏乱差陋得不堪目睹,令人想到中国50年代之前中等城市火车站——不过如此”,“粗笨吊式、立式电扇,嗡嗡乱响,像极中国文革之前样式”,“所到印度 各处,几乎所见一切公共设施、公共管理不堪目睹,可以说大多不及中国50年代之前!”

我和那位朋友先后到印度。他说的情况我的确都看见,垃圾、乞丐、贫困到处可见,现代化程度不及中国。但是不能只限于表面或物质的对比。深入看,印度给我这个中国人留下的印象,决非让我认为中国更值得自豪。

我见过印度火车在一个并非车站的路口停下,乘客在那里下车便于回家。当地人说,如果一群人站在半路等,火车就会停下让他们上车。印度火车常有几节车厢不用买票,虽然没座位,条件差,但是却使没钱的穷人也能旅行。这些无疑都不是现代化,但其中的人性却让人感动。

印度是全民免费医疗,而中国人生一场病往往倾家荡产。当中国专家论证中国人口太多无法提供全民医疗时,人口与中国差不多、且比中国贫穷的印度就更凸显出优越。

印度可以自由办报,自由出版。中国媒体都被政府控制。印度的互联网不如中国普及,却没有限制网络自由的防火墙。

印度有很多社会团体。谈到做事,人们马上想到的就是注册团体,那里的民间社会相当发达。而在中国,民间团体注册所面对政府卡压,几乎是无法克服的障碍。

印度的城市脏乱差,但至少没有强制拆迁,没有肆虐百姓的城管。印度的乡村孩子上学都有校车接送,中国连城市孩子都享受不到校车。

我在印度两个多月,乘车旅行几千公里,没看见过吵架和打架,没见过警察抓人,也没见过流氓。看到最多的是朝圣者义务地修路。他们看上去不富裕,但是安贫乐道。

最让人感到对比强烈的,是印度收留了十几万流亡藏人,不但提供居住、教育和福利,还允许藏人形成自己社区,保持和发展自己的文化。反过来看中国,把冒着生命危险逃出来的朝鲜人抓捕羁押,送交给残暴的北韩政权,根本不管那些人的下场是死是活……

你说应该喜欢印度,还是喜欢中国呢?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转载请注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