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刘备的领导风格

作者:刘向 发表:2010-02-02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仁者风范

《三国志.庞统传》曰:

备曰:”今指与吾为水火者,曹操也,操以急,吾以宽;操以暴,吾以仁;操以谲,吾以忠;每与操反,事乃可成耳。成以小故而失信义于天下者,吾所不取也。”统曰:”权变之时,固非一道所能定也。兼弱攻昧,五伯之事。逆取顺守,报之以义,事定之后,封以大国,何负于信?今日不取,终为人利耳。”备遂行。

刘备自谓宽、仁、忠,在罗贯中的笔下,刘备更是仁义的代表,而《三国志集注》并引郝经的议论:”昭烈天资仁厚,宇量弘毅,岿然一世之雄,以兴复汉室为己任,崎岖百折,偾而益坚,颠沛之际,信义逾明,故能终系景命,信大义于天下。任贤使以,洒落诚尽,使诸葛亮以死自效,复见三代君臣高光为不亡矣!”在在说明了刘备的仁者风范,然而刘备的仁义是有其政治目标的,何也?

《孟子.离娄下》曰:”天下不心服而王者,未之有也。”刘备深知道德感化之力量,惟有高举仁德信义之旗帜,注意人心的向背、拉笼民心,才能使他王天下,刘备以仁者风范为其领导风格,可使人民爱戴,亦可情感三军,如此道德化的政治为他博得仁义之美名,也使他鼎立三国。

1.以人为本,笼络民心:

封建时代君王集权于一身,人民不过是君主的财产,要人民死,人民不得不死,因此没有人权的人民皆希望自己能幸遇明主、贤君。为得民心,刘备为自己塑造了仁君的形象。在刘备任徐州牧、豫州牧和益州牧,他治军严明,如有妄取百姓一物者斩,于是所到之处鸡犬不扰,人民皆视之为仁君。他最初任安喜县县尉”署县事一月,与民秋毫无犯,民皆感化”。在新野时因为政治一新,军民皆喜,当地的老百姓为他编出”新野牧,刘皇叔,自此到,民丰足”的歌谣来赞颂他,而徐庶亦因刘备仁德之名而前来投托

《三国志.先主传》云:

十二年,曹公北征乌丸,先主说表袭许,表不能用。曹公南征表,会表卒,子琮代立,遣使请降。先主屯樊,不知曹公卒至,至宛乃闻之,遂将众去。过襄,诸葛亮说先主攻琮,荆州可有。先主曰:”吾不忍也。”乃驻马呼琮,琮惧不能起。琮左右及荆州人多归先主。比到当阳,众十余万,辎重数千两,日行十余里,别遣关羽乘船数百艘,使会江陵。或谓先主曰:”宜迟行保江陵,今虽拥大众,被甲者少,若曹公兵至,何以拒之?”先主曰:”夫济大事必以人为本,今人归吾,吾何忍弃去!”

刘备因义而不忍攻刘琮,此仁义之举使刘琮之左右及荆州之人多归先生,这证明了刘备仁厚的魅力,使得人民爱戴而一句”何忍弃去”更是让诸葛亮对刘备的仁厚,心生感动而誓死效忠,这种仁者风范实为刘备领导风格之最大特色。

对此,习凿齿评曰:

先主虽颠沛险难而信义愈明,势偪事危而言不失道。追景升之顾则情感三军;恋赴义之士,则甘与同败。观其所以结物情者,岂徒投醪抚寒含蓼问疾而已哉!其终济大业,不亦宜乎!

刘备在入主西川的过程,更是表现出他的爱民之心及仁者风范。“建安十六年,先主北到葭萌,未即讨鲁,厚树恩德,以收众心”

入成都之后”百姓香花灯烛,迎门而接”,至”益州既定,时议欲以成都中屋舍及城外园地桑田分赐诸将。云驳之曰:”霍去病以匈奴未灭,无用家为,今国贼非但匈奴,未可安也。须天下都定,各反桑梓,归耕本土,乃其宜耳。益州人民,初罹兵革,田宅皆可归还,令其安居复业,然后可役调,得其欢心。先主即从之。”自此人心大服,军民安乐业,四十一州地面并皆平定。刘备就是凭着这种仁政德治,使人民对他信赖、拥护。

2.以诚待士:

刘备入主西蜀后,”董和、黄权、李严等本璋之所授用也,吴壹、费观等又璋之婚亲也,彭羕又璋之所故摈也,刘巴者宿之所忌恨也,皆处之显任,尽其器能”。能用忌恨者且皆处之显任,此乃用人惟才,聚才之良方,这也显示出刘备的用人以诚不记旧恨。

俗谚云:”钱不是万能,没有钱万万不能”,生活是现实的,没有厚禄,则人才不易效命。项羽有功不赏,故不得人心,而刘备他慷慨行赏。得蜀中后,即”置酒大飨士卒,取蜀城中金银分赐将士,还其谷帛”故能得人心,使才为其所用。

善于智谋

《孙子》一书中,智谋是领导者的条件之一。身为领导者的刘备,除了以仁服人之外,若无一定的智谋,也无法信服于人。

《战国策.赵策二》云:”智者见于未萌”

《史记》云:”智者避危于无形”

《孔子家语》云:”智者不失时机。”

以上所说的”见于未萌”、”避危于无形”、”不失时机”的智,刘备皆具备。在《三国志‧先主传》中有一段记载:

二十四年春,自阳平南渡沔水,缘山稍前,于定军山势作营,渊将兵来争其地。先主命黄忠乘鼓噪攻之,大破渊军,斩渊及曹公所署益州刺史赵颙等。曹公自长安举众南征。先主遥策之曰:”曹公虽来,无能为也,我必有汉川矣。”及曹公至,先主敛众拒险,终不交锋,积月不拔,亡者日多。夏,曹公果引军还,先主遂有汉中。

这一段”曹公虽来,无能为也,我必有汉川矣”可说明,刘备的智谋在于”见于未萌”。而《三国演义》第二十一回”曹操煮酒论英雄关公赚城斩车胃”中,刘备与曹操斗智,刘备以”一震之威,乃至于此”、”圣人迅雷风烈必变,安得不畏?”两句话,巧妙的将内心的震惊掩饰过去,真是”避危于无形”。

(部份原文经过节录与删减)

来源:金庸茶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