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职业移民:“我离绿卡有多远”?

发表:2010-02-02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准备或已经递交了移民美国申请的外籍人士大都关心一个话题:“我离绿卡有多远”? 这是一个谁也无法准确回答的问题。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些相关的背景知识。希望这有助于大家拨开迷雾,估算好拿到绿卡的时间,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将来。

你离绿卡有多远? 这根本上取决于移民签证的供求关系。如果签证供大于求,你犯不着排队。如果签证供不应求,你只好排队。出于公正和公平起见,职业移民被分为五个优先类别。家庭移民分为四个优先类别。一般说来,特定国家来的移民只能最大限度地使用分配给该国的名额 (First come, first serve)。

美国国务院每月都公布签证看板(Visa bulletin) 来昭示公众签证排期状况。输出移民数量特大的国家,他们的截至日期可能是被单列的。在职业移民的看板上,中国和印度被单列。在家庭移民中,墨西哥和菲律宾被单列。为了讨论的方便,本文只讨论职业移民的排期问题。

影响排期的因素 绿卡的供求关系

绿卡的供应量是由美国国会立法规定的。每年的14 万名额,分配如下:

EB1第一优先: 28.6%, 加上其他优先没有使用的名额

EB2 第二优先: 28.6% 加上 第一优先未使用的剩余名额

EB3第三优先:28.6% 加上 第二,第三优先未使用的剩余名额

EB4第四优先: 7.1%

EB5第五优先: 7.1%

在这个分配比例的基础上,国会加上了一个紧箍咒:任何一个国家的移民不得使用超过全部类别名额的7%。受制于紧箍咒的中国 (一个15亿人口的国家)和列支敦士登(一个只有3万多人的国家) 每年输出到美国的职业移民的限额是一样的:不得超过9800个。具体分配下来,单一国家每年第一优先(EB1)不超过2800个,第二优先(Eb2)不超过2800个,第三优先(Eb3)不超过2800个,第四优先(EB4)不超过700个,第五优先(EB5)不超过700个。

在经济衰退的年头,国会立法增加绿卡名额的可能性很小。尽管奥巴马总统已经承诺全力推动综合移民改革,但是,别忘了,立法权在国会。国会不立法,奥巴马就没有法律可签。究竟综合移民改革的前途如何,这得拜托美国的经济表现和就业状况。此外,还有一个被大众忽略的事实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后,美国出台中国留学生保护法案(CSPA)使得好几万当时在美国的中国人都拿了绿卡。但是,那些人所用的名额是要从此后的中国移民年度名额里逐年扣除的,每年扣掉 1000个。这样一下来,本来就僧多粥少的中国名额更是雪上加霜了。

对于出生在中国大陆的职业移民的建言是:

1) 名额的供求和排期的长短不是个人所能控制的。你唯一能控制的就是努力排到更优先的类别去(higher preference)以及尽早加入队伍(establish earlier priority date)。如果很有成就但苦于没有雇主支持,可以考虑在律师的协助下申请特殊人才EB-1(a) 或国家利益豁免(NIW)。 如果你有雇主支持,你可以考虑EB-1(b)或考虑EB2 或者EB3的劳工证。

2) 如果雇主只愿意支持办理第三优先而不愿意办理第二优先,你应该先把第三优先拿下。等到条件成熟时再考虑第二优先。 届时第三优先的优先日 (priority date)有可能能为第二优先所用 。

3) 如果你已经具备了NIW的申请条件,或者已经有了NIW的批准,应该努力去递交EB1的申请。

4) 哪怕你离开了美国,你批准的I-140 可能依然有效。只要美国雇主为你保留了职位,在排期到了的时候,你可以通过领事馆申请移民签证回到美国。 如果你I-140 是通过NIW或者EB-1(a) 批准的,回来更容易。只要你能证明有意继续在相同或相近的领域工作就可。

5) 乐观一点,世界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只要功夫深,铁杆磨成针。 只要您立定心志,沉着进取,绿卡总会有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