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恐归族”发热帖 称没脸回家过年

发表:2010-02-03 0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网站调查显示,43%的网友因“回家过年开支太大,承受不起”而不敢回老家,他们自称自己为“恐归族”。

据四川在线报导,近日一篇名为“一个漂泊在外的应届毕业生写给农民工父亲的忏悔信”帖子引发热议,发帖者自称大学毕业工作大半年,月工资只有人民币1000 元左右,还不如当农民工的父亲,所以一直骗家里说自己在外生活很好,年底因为“连帮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只好骗家里“加班的话就不回来了”。

帖子出来以后迅速引起了各地“恐归族”的共鸣,不少人表示,即使月收入达到3000元,仍然害怕回家过年。

发帖者说出了不少大陆打工者的心声:“前段时间你总问我过年回家不,我一直说不知道,得看看,春节加班的话就不回来了。其实,爸,公司春节根本就不加班,我是实在不敢回来。我年底拿到工资,交了房租,春运回家的车费就要400多,到时候我估计连帮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爸,儿子没脸回呀!”

报导说,大陆春运开始,年味渐浓。然而,因为经济原因,不少人在回与不回的两难中徘徊,于是“新年恐归族”诞生了。

1家网站发起的“你为何不敢回老家过年”的调查中,有43%的人选择因“回家过年开支太大,承受不起”而不敢回老家过年。在这些受访中,有80%的比例是未婚男女,其中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占90%。

调查显示,只有10%左右的受访者的过年花费在3000元以下,有相当多的受访者表示过一次年要花掉万元以上。

有“恐归族”在网上总结“五大怕”:一怕饭局“车轮战”,太累;二怕春运压力大,太惧;三怕父母逼婚事,太窘;四怕往来人情债,太烦;五怕节后综合症,太愁。

除了怕饭局连轴转,父母催婚事,派发压岁钱才是“恐归族”怕回家的最重要原因。现在物价上涨,几十块钱的红包早就拿不出手了。光这样一项,对年轻的工薪阶层来说,就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来源:中央社台北2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